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同婚伴侶可收養無血緣子女,但針對兩岸同婚的進展,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今(18)天下午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中國的法律會處罰同婚伴侶,因此我方必須顧及兩岸同婚,我國籍配偶在對岸的法律權益,兩岸同婚的困難處在於對岸的體制,而且主要負責部門是內政部。

跨國同性伴侶已可適用相關法條准予結婚登記,唯獨「兩岸同婚」仍被排除在外,立院日前三讀通過同婚伴侶可收養無血緣子女,有關兩岸同婚修法進度再度引起外界關注。

但詹志宏表示,兩岸同婚並不是只考慮中華民國籍,也必須考慮配偶所屬國家的法律,考慮同婚配偶在當地國的法律地位、下一代的地位、權利義務等,若是開放,配偶所屬國家的法律讓同志伴侶在當地受到懲罰,這樣的做法負責任嗎?他也請大家比較新加坡、香港的法律是否會處罰該國籍同婚者,答案是並不會。

媒體追問,陸委會是否有其他辦法可以讓兩岸同婚合法化;詹志宏無奈地說,這應該去問中國國台辦、民政部,中國的法律哪天可以有這樣的進展。他也強調,同婚的主要負責部門是內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