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17日正式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2024總統,國民黨人士認為,侯友宜被徵召後啟動選舉模式,民調將會往上成長,但據《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數據顯示,侯友宜5月17被徵召當天的「負面聲量」飆增,創下今年新高,已成為藍、綠、白總統參選人中,仇恨值最高的一人。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蒐集今年以來侯友宜的網路輿情數據資料,結果顯示,侯友宜5月17日的「負面聲量」飆增至23263則,創下今年新高,比3月份劍指黨中央,痛批「黑金不能復辟」(4484則負聲量),4月出訪新加坡遭批「無心市政」(5180則)還要高。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分析,批評聲浪包括挺郭派人士為郭台銘抱屈、抨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內定」、民進黨在內的對手陣營質疑侯友宜「落跑」、「沒有願景沒有政策」,以及侯友宜獲徵召後發表談話遭譏「講一堆廢話」等,侯友宜正式站上總統選舉擂台,選戰正式鳴槍起跑,往後的負面聲量、對侯友宜的質疑只會更多。

此外,網路上與郭台銘相關的後援會粉絲團、社團內部的網路風向,對被徵召的侯友宜與決定徵召的國民黨中央有著滿滿的不滿,風向以批評徵召結果為大宗,《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指出,在上千則留言中,多達33.9%的聲量在侯友宜正式出線後表態「唯一支持郭台銘」,10.5%喊出「非郭不投」的口號。

除郭粉極力支持郭台銘外,也有公職退黨表達不滿(南投縣議長何勝豐),《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直言,藍營內部還有一股不可小覷的勢力,就是韓粉們,不少韓粉期待國民黨中央再度徵召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以現在的態勢來看,國民黨徵召侯友宜難以服眾。

綜觀侯友宜從政歷程,《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指出,侯「不沾鍋」、對黨內事務劃清界線的作風,被不少深藍群眾討厭,國民黨提名過程遭質疑「內定」,也引發郭粉、韓粉負面情緒,加上民進黨從侯友宜被提名前就窮追猛打,侯友宜面臨「內憂外患」雙重夾攻,以目前負面聲量數據來看,他已成為藍、綠、白3個主要政黨的總統參選人中,仇恨值最高的一人。

侯友宜網路聲量趨勢圖。   圖:取自《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官網

郭粉社群留言網路風向分析。   圖:取自《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