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17)日下午宣布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2024總統,晚間侯受邀出席參加「112年新北市民力任務隊聯合布達典禮」,被視為是獲徵召後的首場造勢活動,大批媒體在場守候,面對媒體詢問,侯微笑未答快速進場。致詞時他提到,新北治安近年來評比名列前茅,正因為除了警察,民防、義警、義消的幫忙也讓新北的治安起了帶頭作用,讓中央跟進,面對「全民國防」時代,期許大家隨時做好準備,一起讓新北好、讓台灣更好。

今晚的活動是新北市義交、民防、義警大隊組成的「新北市民力任務隊」聯合布達典禮,侯友宜以民防總隊指揮官身分出席,典禮席開70桌、出席人數近千人,藍營新北市議員林國春、呂家愷、陳偉杰及戴湘儀均到場。原本外界預期這將是侯披藍營戰袍後的首場造勢活動,侯在致詞、拍照結束後,下台逐桌和在場人員握手拍照,不過現場沒人喊「總統好」或「凍蒜」等造勢口號,大多都是喊侯「市長好」,或以鼓掌方式表達支持。

侯友宜致詞指出,新北市民防、義警、義交中隊級別幹部,每年都會齊聚一堂舉行布達典禮,新北市這幾年,除了警察弟兄非常辛苦,盡心盡力守護治安,更重要的,就是有各民防團體、義消、義警的幫忙,這幾年新北治安雖然常常碰到重大挑戰,但也因為有大家的幫忙,才可以從新北市治安最複雜的地方慢慢地穩定下來,所以新北市治安這幾年評比都名列前茅,犯罪人口率也是六都最低,即使有個案發生,也在警察及民防、義警、義消幫忙下,快速將歹徒逮捕到案。

侯友宜提到,新北的打擊犯罪能力,包括率先成立快打部隊、成立第三方警政防禦治安,整頓色情、賭博性電玩,用公安把一些毒品、詐騙場所全力剷除,讓新北市治安環境帶頭起了作用,警政單位就跟進了。快打隊從1.0版升級到2.0版,發生個案後很快立即壓制,「新北市的治安帶頭起了作用,中央也跟進,讓我們治安才能穩定下來。」

侯友宜說,當然治安每天都會碰上挑戰,一定會有個案發生,除了立即破案,更重要是要瞭解犯罪的成因,唯有從源頭管理才能有效防止現在最重要的暴力跟詐騙犯罪的結合,組織犯罪結合暴力及詐騙,變成另類的組織犯罪,如何從源頭管理,讓罪犯拿不到犯罪工具、增加犯罪困難度,這就是必須要去思索的問題,讓犯罪不要發生,就算發生了個案也要立即偵破,犯罪預防遠勝於犯罪偵查。

侯友宜也提醒,「全民國防」的觀念大家要深思熟慮,平時轉戰時,警察單位跟協勤單位必須按照民安法,如何從平時轉戰時,防空避難疏散、交通維護及維護戰時的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就有賴大家努力。

侯友宜表示,現在在推動全民國防,希望大家要做好教育跟訓練,在這樣的環境底下,隨時做好準備,面臨很多的挑戰過程中,都能守護新北市民的家園,這是他深深的期待,希望大家繼續加油,讓新北更好、北台共好,讓台灣更好。

新北市長侯友宜參加112年度新北市民力任務隊聯合布達典禮活動時,受到現場義警等民防人員熱烈的歡迎。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