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天(17日)正式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為2024總統參選人。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評論,「明年侯友宜如果當選,那將成為中華民國第一個『帶職參選』的總統當選人」;有網友對「帶職參選」的定義有所質疑,黃暐瀚特別分析為什麼侯友宜算是帶職參選,並解釋他為什麼特別主張國民黨前台南市議員謝龍介應列入「不分區」立委名單的理由。

黃暐瀚表示,所謂「帶職參選」應該視參選的另一個公職是否與現有公職「任期重疊」。舉例說,像是議員去年當選之後,今年立刻改選立委;2016朱立倫身為新北市長選總統;2020韓國瑜身為高雄市長選總統;這次侯友宜才剛當選新北市長,就決定選總統,都算「帶職參選」。而像是馬英九2012競選總統連任,侯友宜、盧秀燕去年爭取市長連任。參選當下,身上都有「公職」,但因為參選的職務,與身上目前的公職「正好銜接」並不重疊,也不會對選民有任何虧欠,一般來說,不會有人批評這種狀況。

黃暐瀚主張,國民黨應該讓2026要開疆闢土,選南台灣縣市長的戰將們,列入不分區;像是謝龍介,唯有讓他擔任不分區(不能是區域),2026年才能「無縫」參選,由國民黨後續的不分區的名單補上立委,對選民不虧欠,也不會有選區補選或任期重疊的問題。黃暐瀚也特別說明,帶職參選容易引來「非議」,也多少會被「攻擊」,但最後能不能「當選」?還是要看選民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