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笑果文化公司脫口秀演員李昊石( HOUSE ) 的段子,被指控對中國解放軍不敬。中國文旅局 15 日宣布,對笑果文化開罰超過人民幣 1,335 萬元(約新台幣 5,874 萬元),還「無限期暫停」涉事公司所有演出活動。一名在現場的中國退伍軍人也因在社群網站上幫忙澄清,而收到大量批評被迫下架貼文。

據《新華社》今 (17) 日報導,中國文旅局在接獲群眾舉報後,對笑果脫口秀有爭議的段子展開調查,發現該公司及其演員李昊石篡改演出申報內容,在 13 日連兩場笑果脫口秀演出中,出現「嚴重侮辱人民軍隊的情節」,造成惡劣社會影響,對此開罰巨額,並沒收違法所得逾人民幣 1,325 萬元(約新台幣 5830 萬元)。

不過,當時在現場的一名中國退伍軍人事後在社群媒體表示,針對現場段子形容「兩條狗威風凜凜」時,聯想到的是「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軍犬,用威風而非單純野狗做比喻,因此並沒有感到「被冒犯」,也不覺得是惡意詆毀或侮辱,反而笑得很大聲,希望大家不要斷章取義,亂帶風向。不過,此舉並未能替表演者澄清,反而收到大量批評,被迫下架貼文。

網民對此酸道 : 「中國是有言論自由的,脫口秀只有兩個不能說 : 這也不能說,那也不能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