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下議員今(17)天下午到行政院拜會陳建仁院長和鄭文燦副院長時明確表示,「我非常支持台灣加入CPTPP,我也會和英國政府合作,和其他會員國政府合作探討如何讓台灣加入」。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特拉斯是繼柴契爾之後第二位訪台的英國前首相,深具歷史意義,對於英國剛完成CPTPP談判,表示誠摯祝賀。英國在特拉斯擔任國貿部長任內開始申請CPTPP,這是一個非常有遠見的決定,讓人讚佩。這個多邊協定高標準貿易規則,作為一個開放現代化跟具有競爭力的經濟體,台灣符合CPTPP的要求,台灣貿易政策和立法環境遵從WTO規範,透過CPTPP多項改革措施,台灣2021年正式申請加入CPTPP。

陳建仁強調,台灣在半導體、生技醫療、物流具有優勢,將為CPTPP帶來更多活力和商業創新,希望英國入會後支持台灣加入,對台灣和所有會員國都是雙贏局面。

陳建仁也說,我們再次感謝英國支持台灣參加WHA,英國也有上百位議員連署支持。在2003年爆發SARS期間,因為台灣不能參加WHO,缺乏疫情資訊而遭遇挑戰,之後,強化因應大流行能力,使我們應對COVID-19有更好的防疫成效。

陳建仁指出,疫情爆發後我們再次體會到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重要性,「2020年6月3日我以時任副總統的身份接受英國下議院韓特的邀請,出席聽證會,分享台灣防疫成果,包括:個人保護裝備分配、病例追蹤和溯源。」台灣具有積極參與國際事務意願跟能力,面對中國打壓,需要英國大力支持,讓台灣參與各種國際組織,為國際社會作出貢獻。

最後,陳建仁說,台英雙邊關係成長迅速,醫療衛生智財航空教育文化都有長足的進展,產業面也有次長級經貿諮商、能源對話,希望台英雙方在現有基礎上加強交流,讓台英關係更上層樓。

特拉斯致詞時首先表示,「這是我來台的第一天,我受到很大啟發,看到蓬勃經濟,還有產業創新,台灣是自由民主政體,但距離世界最大威權政權如此接近。我也覺得很遺憾,過去十幾年,我都在政府擔任官員,所以沒辦法提早來台訪問,我有決心未來可以多訪問台灣。」

特拉斯說,自己訪台的這星期希望聆聽了解台灣需要甚麼,保護自己的自由民主,我們也希望了解如何與台灣進行合作,「我認為,現在是非常關鍵的時刻,威權政權不斷增加自己的行動,也對未來和現在的生活方式造成威脅,希望一起合作應對挑戰。」

特拉斯指出,CPTPP是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關鍵因素,很高興英國成功加入CPTPP,我們認為非常重要的就是英國要與世界上快速發展崛起的國家進行貿易活動,但同時英國也希望看到政治地緣與提倡自由國家進行合作,希望自由企業不要因為不公平貿易受到損害。當時我們也參加相關CPTPP入會協商,「我也參與英國跟澳洲紐西蘭簽訂FTA的過程,這對英國加入CPTPP至關重要,我也樂意跟台灣討論相關細節。我非常支持台灣加入CPTPP,我也會和英國政府合作,和其他會員國政府合作探討如何讓台灣加入。」

特拉斯強調,「我也非常支持院長提到台灣加入WHO相關機制,台灣有非常多專業知識,這涉及台灣代表權和其他國家國際互動,北京想限縮台灣國際空間,我們要想辦法因應。我也希望藉此訪問,深化台灣跟英國之間關係,達到這些目標」。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下議員今(17)天下午到行政院拜會陳建仁院長。   圖;謝莉慧/攝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下議員。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