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今天(16日)抵台,展開為期5天訪問,外交部吳釗燮代表我國政府前往接機。這是繼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於1992年、1996年訪台後,暌違27年再有英國前首相訪台。

特拉斯在機場發表簡單談話,表示很開心能夠來到台灣,稱自己想要來台灣已經很久了,預計明天起將與府院高層會面並發表演講等一連串行程。外交部強調,特拉斯前首相是台灣的長期友人,英國政府在她擔任外相期間,曾多次個別,或是與其他G7國家表達維持台海穩定的重要性,並表示英國在確保台海和平穩定上,具有明確的利益。在去年4月發表英國外交政策演說中,首度提及,應確保台灣等民主政體,具備自我防衛能力,並在去年6月北約峰會期間表示,台灣的安全不僅攸關軍事安全,也關乎經濟安全,多次號召民主陣營支持台灣,將台灣和平穩定議題重要性,從區域層次提升到全球層次。卸任首相職務後,仍經常公開為台灣發聲,呼籲自由世界應竭盡所能,支持我國,確保我國獲得自我防衛所需的支持,並力挺我國的自由、民主。外交部對特拉斯來訪甚為重視,接待規格以及行程安排,會反映政府對訪賓的重視。

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在推特發文表示,一直以來台灣的民主自由,都受到專制中國持續的壓迫,而特拉斯的來訪讓台灣人民放心,使台灣民眾了解,台灣並不孤單,台灣已準備好迎接特拉斯的到來。面對中國持續的威脅,台灣需要更多民主國家的支援,而特拉斯的訪問就代表,台灣絕不是孤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