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支持民主的前進黨為泰黨因其改革派綱領,在泰國年輕人中獲得了大票支持,擊敗軍方所支持的團結建國黨。雖然前進黨得票率第一,不過因未獲得完全組建政府所需的絕對多數席次,因此黨魁皮塔(Pita Limjaroenrat)需籌組聯合政府角逐總理。

朱拉隆功大學的政治學家提蒂南·蓬蘇迪拉克(Thitinan Pongsudhirak)表示 :「這是一次明確的正面譴責,是對泰國軍事威權歷史的拒絕,這是對軍事在政治中的主導地位的拒絕」。

據《CNN》報導,儘管贏得了壓倒性勝利,但誰將成為下一任領導人還仍未定案。 由於 2014 年奪取政權時,軍政府重寫了憲法,以確保在領導人選方面維持巨大發言權。因此,兩個反對黨都沒有贏得完全組建政府所需的 376 個絕對多數席位,因此需要達成協定並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援,以組建一個足夠有力的聯盟確保勝利。

任何希望組建政府的反對黨或聯盟都必須克服參議院強大的投票團。根據軍政府時代的憲法,泰國未經選舉產生的 250 個席位的參議院完全由軍方選出,此前甚至投票支援親軍方候選人。2019 年時,儘管為泰黨成最大政黨,但政變領導人巴育 (Prayut Chan-o-cha) 仍贏得了參議院的選票,確保了他的政黨聯盟獲得了足夠的席位,推舉他成為總理。

自 1932 年以來,泰國已經見證了十幾次成功的政變,包括過去 17 年的兩次政變。前進黨的前身,未來前進黨在 2019 年的選舉中贏得了第三多的席位,不過該黨其中幾位領導人隨後便被禁止參政,該黨後來在法院被裁定違反選舉財務規則後解散。

2020 年,未來前進組織解散,新一代年輕政治領導人誕生後,泰國各地爆發了青年領導的抗議活動,這些年輕選民厭倦政壇上的保守勢力,展現出對變革的渴望。其中,部分人開始觸碰禁忌話題。前進黨是泰國唯一主張「侮辱王室法」有必要修法的政黨。

皮塔表示,將繼續推進修改該國嚴格的冒犯君主罪法律的計劃,儘管圍繞泰國王室的任何討論都是禁忌,但這被視為是一項關鍵的競選承諾。皮塔警示,如果法律保持原樣,泰國人民與君主制之間的關係只會惡化,因此強調,執政後一定會推動修改並確保相關過程透明化。這些呼籲使這些年輕選民為之振奮。

根據泰國目前的法律規定,任何人批評或侮辱皇室,最高可被判處 15 年刑期。該項政策在選前被視為,和同樣受年輕人歡迎的為泰黨有所區隔,是兩大黨關鍵競爭的因素之一。

前進黨的提倡,包括改革軍隊,取消草案,減少軍隊預算,使其更加透明和負責,以及憲法改革,並將軍隊和君主制納入憲法。而為泰黨的失敗顯現了選民對舊有政治迴圈感到厭倦,期望注入新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