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前院長戴東原,今天早上在睡夢中過世,享壽84歲。他是國內糖尿病醫學的權威,也致力於推動家庭和老人醫學的發展,曾獲第27屆醫療奉獻獎。其貢獻受到同行和社會的敬重和讚揚。

戴東原自小受外祖父影響,外祖父是屏東醫界的傳奇人物,病人對他敬仰有加,因此他立志要成為一名醫生。他在師大附中畢業後,保送進入台大醫學系,1965年畢業之後進入台大醫院內科服務。

戴東原在任職總醫師期間,有幸參與了由新陳代謝科蔡詩顯教授主持的糖尿病流行病學調查。調查結束後,他隨著蔡教授前往日本熊本市參加泛亞糖尿病研討會,那時他31歲,從此與糖尿病結下不解之緣,即使後來擔任重要的行政職務,仍然堅持對糖尿病的診治和研究。戴東原表示,在台大擔任院長6年是他一生中最有成就感的時光。台大醫院雖然是國立且歷史悠久,但是沒有公務預算。他多方向教育部和相關部會爭取,終於得到撥款納入作業基金。但是台大醫院的發展主要靠自力更生,在5位副院長的分工合作和時任資訊室主任楊志良教授的建議下,逐步提升了全院同仁的士氣,改革了許多陳舊的規定,大幅提升了院務的管理水準,因此在短時間內就達到了盈虧平衡。

戴東原指出,從31歲加入台大醫院新陳代謝科開始,至今已有52年一直從事糖尿病的防治工作,在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擔任董事長24年,透過各種活動、書籍和定期刊物,致力於對患者的教育和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