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政府計劃以「總統提用權」方式,提供台灣價值5億美元的武器援助,以及傳聞美軍將派遣百餘名軍職人員到台灣協助部隊訓練,實地了解台灣部隊訓練模式優缺點並提供建議等事項,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大校今天(16日)在例行記者會回應:不容美方在台灣問題上開歷史倒車,對於美方不斷與「民進黨」當局軍事勾連,表達強烈不滿、堅決反對。認定台美軍事聯繫提升到實質關係。

譚克非表示,美方提升軍事聯繫、升級實質關係,動搖中美關係根基,破壞台海和平穩定,這是非常錯誤、危險的舉動。指出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接著老調重彈,稱「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強調「斷交、廢約、撤軍」三原則是中美建交的前提條件,絕對不容開歷史倒車。要正告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將不支持「台獨」的承諾落實,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軍事勾連;也正告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裂勢力,企圖「倚美謀獨」、「以武謀獨」都是死路一條。

事實上,譚克非答覆內容可說是「了無新意」,唯認定美台提升軍事聯繫、升級實質關係,是不同以往論述。但譚克非最後結論仍是「官樣文章」:中國人民解放軍持續加強練兵備戰,堅決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