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進展不順,俄軍死傷慘重,前線戰況告急,俄羅斯各陣營之間產生內訌並相互指責。美國媒體報導指稱,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曾提議將俄軍位置提供給烏克蘭。普里格津15日駁斥相關報導「可笑」,還說這可能來自俄羅斯菁英圈對他的抹黑行動。

根據法新社報導,普里格津近日加重對俄羅斯國防部的批評,發布了一些抨擊俄軍將領的影片。他上週指控俄羅斯正規軍「逃離」巴赫穆特四周陣地,也一再聲稱俄羅斯國防部拒絕提供彈藥給瓦格納士兵。卻傳出他今年曾向烏克蘭提議,以告知俄軍據點位置為條件,換取烏克蘭軍隊撤離巴赫穆特,創造瓦格納傭兵打贏巴赫穆特戰役的表象。

瓦格納的傭兵帶頭攻打巴赫穆特久攻不下,然而自從俄方展開攻勢以來,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盟友之一的普里格津的影響力飆升。不過,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14日引述外洩的美國情資揭露,普里格津今年1月曾與烏克蘭情報機關接觸,表達願提供俄軍陣地資訊以交換烏克蘭軍隊撤離巴赫穆特附近區域。

普里格津則在社群媒體Telegram發表一段語音訊息反駁:「這篇報導看起來真好,表示我不僅為了俄羅斯打仗,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烏克蘭總統)還會滿足我的命令。這真是可笑。」他指出,「盧布列夫卡(Rublevka)那裡的人」可能是幕後造謠者,並宣稱:「他們當然會盡可能對我潑糞。」盧布列夫卡是俄羅斯菁英圈居住的莫斯科高檔郊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