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主張行政院設專案辦公室,建立區域聯合治理。對此,時代力量發言人余佳蒨今天(15日)表示,專案辦公室和國家隊的對應政策琳瑯滿目,卻找不到解方,只是讓政府組織疊床架屋、無法解決問題。

賴清德昨天表示,未來若能領導國家,將在行政院設專案辦公室,建立區域聯合治理,加強中央和地方合作,解決縣市問題、推動地方建設。

對此,余佳蒨表示,民進黨政府過去7年成立10個專案辦公室、數個國家隊,包含經濟部TPP溝通專案辦公室、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經濟部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衛福部少子化對策辦公室、國發會個人資料保護專案辦公室。

余佳蒨續指,還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口罩國家隊、農委會雞蛋國家隊、陸委會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食藥署智慧醫療器材專案辦公室、經濟部5G AIoT創新園區專案辦公室、行政院打詐國家隊、蔡總統資安國家隊及行政院打詐辦公室。

余佳蒨質疑,政府聲稱要透過辦公室、國家隊,集結國家資源推動各式政策,但這些專案辦公室和國家隊的對應政策琳瑯滿目,既找不到解方、不積極推動修法,也不投入人力預算,只是讓政府組織疊床架屋,根本沒辦法解決任何問題。  

余佳蒨指出,即將代表民進黨競選總統的賴清德,仍然搞不清楚地方建設的癥結所在,就急著宣布成立更多專案辦公室,不禁令人質疑,「難道民進黨執政的治國之道,只剩下滿天飛的專案辦公室跟國家隊嗎?」  

余佳蒨向民進黨政府呼籲,民眾真正期待的,是政府能夠具體解決人民所面對的困境,而非口號治國,成立各式各樣國家隊、辦公室,卻完全無法回應人民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