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安保協會於 5 月 13 日共同舉辦「本土政權的終結或延續」研討會。會議集結政治人物與學者專家,盤點蔡英文總統執政七年的成績,以及展望 2024 年大選,台灣人該如何面對這場本土政權保衛戰的挑戰。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提到,2024 總統大選結果將會決定今後台灣的未來,台灣將繼續成為自由、民主、有人權的國際社會的一員,或是成為獨裁中國的一部份,成為習近平的中國想要稱霸世界,圖其「中國夢」的馬前卒。

陳南天強調,除了本土執政必須延續外,國會改選結果也非常重要,本土派的立委必須佔絕大多數。今後兩、三年是台灣加強防衛力量,大量增加防衛武器的時機,防止國內的中共同路人在立法院中阻擾台灣未來的發展,這項本土派國會議員的未來任務,也將是重中之重。今天這場研討會最重要的,就是盤點當前台灣在外交、內政和國防等層面上面臨的風險與挑戰,藉著政治人物與專家學者的分析檢討,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期盼給台灣社會帶來重要的力量和方向。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沈痛地提到,最近有一個民調問道「你是否樂見明年民進黨繼續執政?」,結果有近半數的人回答「不樂見」。這對民進黨絕對是一個危機,因為還有接近半數的人民把明年選舉當作是正常民主國家的政黨輪替。明年總統大選是決定台灣是否能順利發展的生存關鍵,但是民進黨並沒有確實地把這樣的聲音傳達出來。

林宜正強調,當「抗中」的聲音不見了,「疑美論」就開始在社會上浮現。台灣現在是一個資訊、價值斷裂的社會,我們該如何突破同溫層?民進黨一定要讓人民充分了解這一票所代表的重要意義「台灣絕對會抵抗中國的併吞」,這也是給台灣年輕人一個重要的訊息。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接續呼籲民進黨政府和社會應更加專注在國防安全議題上,2024年的大選主軸,勢必是面對中國侵略如何抉擇的問題,不容迴避。王興煥強調,目前「三腳督」的局勢不見得有利賴清德。過去 2004 年、2016 年、2020 年的勝利,都是以「台灣 vs. 中國」作為大選的抉擇,沒有模糊空間。柯文哲所操作的曖昧謊言,反而提供了一部分公民迴避「要當台灣人還是中國人」的政治空間。王興煥認為,賴清德與民進黨不應逆大勢而為,而應充分利用執政優勢,使大選的第一議題只能是「備戰止戰 vs. 投降和談」,讓柯文哲沒有投機的空間,讓台灣公民不抱僥倖的心理。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及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林彥宏則從外交層面分析台灣未來的近程與遠程規劃。賴怡忠指出,因國際地緣政治轉變、中國經濟下行但與美歐競爭態勢更明,以及台灣在經濟、防疫的表現,越來越多國家提出自己的印太戰略,台海安全與台灣地位更受重視。他認為台灣應爭取台海問題國際化、國際參與多邊化,以及兩者的制度化,逐步轉為常態參與國際組織,甚至進入聯合國與相關體系等,而其中更需要美國將其立場向外擴散、影響。

宋承恩接續「多邊建制」的論述,強調台灣人民的決心相當重要,更批評台灣社會中的「美中等距」論述是謊言,2024 大選若本土政黨被外來政黨取代,可能傳遞出台灣人民自願向中國靠近的訊號。宋承恩指出,台灣面臨中國武力威脅外,還有資訊戰的猛烈攻擊。對於訴求和平的論述,他指出更應向中國呼籲解除對台武裝、調轉飛彈、降低中國國防預算等,守護台灣和平的手段絕非向中國求和、下跪。他也認為維持現狀並非停滯不前,而是必須積極開創本土政權可以向前推進的空間。

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林彥宏,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 G7 的主張切入,說明台灣的安全是關乎全球的議題。林彥宏指出,即使中國過去經濟發展快速,但衰敗已經開始,習近平政權對經濟的控制越來越嚴格,可見未來的發展相當有限;西方自由民主國家的結盟,所產生的影響力將超過中國。在經濟安全方面,林彥宏指出,台灣應該加強安全保障,除了禁止高科技產業轉移至中國外,也當將全球爭相爭取的台積電工廠的分散至世界各地,與該地市場產生連結,以此增加台灣在世界貿易中的重要性。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沈明室及台灣黑熊學院執行長何澄輝、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張國城,從國防戰略角度分析台海當前局勢如何與美國及日本等國家的印太戰略結合,而捍衛台灣利益、抵抗中國入侵也將成為牽動這個地區地緣政治最重要的因素。

台灣的國防安全與全民防衛意識是互相牽動的,但另一方面,台灣社會對於內政問題也是相當關心,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及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回到內政層面,探討本土政權在完全執政期間,有哪些未竟之改革。

面對社會上各種議題的分裂,苗博雅呼籲執政黨應以升級型論述進行社會溝通,同時也需要秉持誠懇態度自揭不足。年輕人對柯文哲的支持不是出於他紮實的社會政策,而是出自於對藍綠的厭棄。若民進黨想要重新召喚年輕世代,需要與年輕人重新建立信任的連結,不要讓政府亮眼的執政成績,與基層民眾的實際感受產生落差。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提到,2024 總統大選結果將會決定今後台灣的未。   圖: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提供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提到,有民調顯示,超過一半人不樂見明年民進黨繼續執政,這對民進黨是一個危機。   圖: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提供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接續呼籲民進黨政府和社會應更加專注在國防安全議題上。   圖: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提供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   圖: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提供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   圖: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