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可說是市民朋友最常搭乘的大眾運輸之一,平時大家都是看到男性駕駛員,但你知道嗎,新北市有70位女性公車駕駛員,不曉得大家有沒有坐過她們開的車?有沒有感覺她們開的車特別不一樣呢?

新北市交通局鍾鳴時表示,台北客運932路線公車駕駛員吳佩蓉在107年開始開公車,由於長相甜美,加上服務態度親切,獲乘客表揚和公司獎勵,身為二個孩子的媽媽,她說,公車就是她的城堡,孩子也會很驕傲地向同學及老師說:「我媽媽是公車司機!」

曾經開過貨車的吳佩蓉說,每次出車前半小時就要到站上準備,包括酒測、車輛車況的基本檢查,出車後短程路線來回約兩個小時,若遇到交通繁忙,可能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會被壓迫,但只要被乘客稱讚「開車很穩」,心裡都會感到無比地驕傲。

吳佩蓉表示,雖然因為工作得早出晚歸,無法時時陪在孩子身邊,但排到假日休假,她就會帶孩子出遊、盡量陪伴;她也感謝公司及同仁們的體恤,讓她可以同時做好公車駕駛員及母親的角色。

交通局運輸管理科長林詩欽表示,交通局進行場站稽查時,都會特別留意站上設施是否有考量到女性駕駛的需求,像是獨立的休息室、廁所等,並於站區公開揭示性騷擾事件申訴管道及處理程序,目前新北市女性公車駕駛員的佔比約3%,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會持續督導業者改善環境,讓更多女性駕駛也願意投入公車駕駛員行列。

吳佩蓉與家人的合影。   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