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12日下午市政總質詢有議員關注新北市的城市外交及國際行銷議題,新北市長侯友宜答詢表示,國際行銷對台灣很重要,日前參訪新加坡,行銷新北、台灣很成功,可以接觸國際友人拓展外交,讓台灣走出去,讓世界看見新北市、看見台灣,感謝議會支持給予肯定。

質詢中,侯友宜也就交通違規及噪音的科技執法、特殊教育正式教師員額不足、青少年自殺防治工作、樹林區勞安意外等議題逐一答詢。針對議員反映新北市多處科技執法路段出現民眾禮讓救護車卻被開罰的情形,警察局長廖訓誠表示,禮讓救護車及消防車是緊急避難行為,依法可免開罰,民眾若接獲交通罰單可提出申訴,查證屬實後即撤銷罰單。

侯友宜強調,在重要路段設置科技執法系統,主要目的在減少民眾違規及事故發生,本意並非處罰民眾,已責成警察局若遇同一路段同一時間出現大量異常違規,即進行個別抽樣調閱釐清案件,以及定期檢討該路段設置科技執法的合宜性,並邀集警察、交通等相關單位開會檢討,避免烏龍罰單情形。

有關噪音的科技執法,侯友宜表示,交通噪音影響民眾生活甚鉅,新北市目前設置120處科技執法取締噪音車,設置數量占全國6成。環保局長程大維表示,「聲音照相」科技執法設備需經過三重認證,包括噪音計須經過標準局檢定認證(每2年定檢1次)、聲音照相設備系統須經環保署比測驗證(每年比測1次)、硬體設備每3天校正1次及每5分鐘系統自動校正,另違規案件裁罰亦經過雙重把關,包括扣除背景音量干擾(如需地乾無雨及風速小於5米/秒)、違規事件前後3秒無其他噪音干擾,透過前述嚴謹把關以確保科技執法的公平性。新北市今(112)年會再增設50處,預計年底可達170處科技執法設備加強噪音車取締,維護民眾居住安寧。

關於學齡前至高中各階段特殊教育的正式教師員額不足議題,侯友宜指出,少子化雖導致學生總數量減少,但在早療意識抬頭下,特教學生人數不減反增,尤其學齡前是最重要的黃金時期,會責成教育局評估供需,逐年加開教甄及提高特教資格正式教師比例,並研議將特教老師員額及一般生教師員額脫鉤,促進師資穩定,提升教學品質,打造優良教育環境。

有議員關心青少年自殺問題,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新北市致力於青少年自殺防治工作,提供遭遇困境的青少年多元通報管道,青少年可就近尋求學校輔導老師幫助,也可利用1925安心專線免付費心理諮詢,新北市近年自殺通報率上升、自殺率下降均為六都最低,顯示多元管道通報已發揮功能。

侯友宜認為青少年的成長過程深受家庭及學校教育影響,新北市家庭教育中心也連結各局處資源,扮演家庭與政府單位的重要橋梁,不僅提供青少年幫助,也以家庭為單位進行輔導協助青少年解決問題。

對於議員關心樹林區工安意外,侯友宜表示,事發第一時間立即指示勞工局前往關懷家屬,事故原因尚待調查釐清,只要違反工安規定就移送法辦或開罰,勞工安全不容忽視。勞工局長陳瑞嘉補充,事故發生後已勒令停工,也提供30萬元慰助金予家屬,後續將調查事故原因做成職災報告,要求雇主負起責任,並全力維護家屬權益協助後續相關事宜。

今日下午議會市政總質詢由邱婷蔚、彭一書、陳永福、翁震州、張維倩、李余典、李倩萍等議員提出質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