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近期一個月內發生4起槍擊案,民進黨議員今(11)日特別穿上防彈背心質詢市長侯友宜,還酸侯既然很會喬事情,請侯可不可去跟黑道「喬一下」,侯爆氣回應,自己從來沒有跟黑道喬什麼事,「請不要亂汙衊我」,強調從當警察那天開始就跟黑道勢不兩立,「誰敢來新北開槍,我就抓誰」。

戴瑋姍指出,最近新北市槍林彈雨,短短一個月內就發生4起槍擊案,讓民眾感受不到新北市的安全。昨天五股發生槍殺棄屍命案,外傳死者是市府副發言人的親弟弟,戴問「你連你自己人都無法保護,如何保護新北市民?」侯友宜強調,突發事件個案,警方都在第一時間快速偵辦,積極查緝,把犯罪歹徒一網打盡,這幾個個案同仁辛苦不能抹煞。

侯友宜說,槍擊案的犯罪預防首要需管制犯罪工具,犯罪工具不管制,槍擊案永遠會層出不窮發生,源頭無論模擬槍、改造槍或制式槍,都要從源頭去管理。

戴瑋姍表示,過去也有槍枝,但為何現在都在新北市使用,新北的槍案比台中還要多,是新的「慶記之都」,問侯對於新北槍擊案頻傳不須負責任嗎?侯友宜回答,新北市的治安,包括市長、警局長,大家都要負起責任,打擊犯罪絕對要中央跟地方把案件的來龍去脈查清楚,然後有效壓制犯罪,「我全力以赴保護治安,絕不委協」侯強調,新北市7千個警察每天都會維護治安,讓民眾安全,也請議員給警察同仁鼓勵,新北市的治安是穩定的,個案發生個案解決。

議員張錦豪表示,他肯定基層努力,但一個月內發生四起,不解是黑道跟侯宣戰 還是侯對市政擺爛,完全沒有在顧這些?侯友宜說,新北市這幾年的犯罪發生人口率大幅下降六成,率全國之先首創「第三方警政」淨化環境治安加強犯罪預防;這段時間發生的幾個個案,警方都第一時間快速展開偵辦,「犯罪不可能沒有發生,但是犯罪零容忍,犯罪要立即壓制」。

侯友宜表示,自己當過警察,也參加過很多槍戰、壓制很多犯罪,「我對暴力對所有犯罪絕不妥協,而且會悍衛人民的安全,請議員放心,不用穿防彈衣上議會台,我一定會保護大家的安全。」

張錦豪接著說,知道侯友宜很會喬事情,「可不可以拜託你跟黑道喬一下,在你當新北市長任內 新北市不要再有槍擊案?你如果要選總統,也拜託你去喬一下,所有的黑道不要再有槍擊案,這是你擅長的強項。」聽完張的發言,侯友宜爆氣回嗆「請不要汙衊我」,強調自己從來沒有跟黑道喬什麼事,「請不要亂汙衊我」、「誰敢來新北開槍我就抓誰」。

侯表示,他從當警察那天開始就跟黑道就勢不兩立,從來沒有妥協過,「治安永遠沒有滿意的一天,會不斷接受挑戰,還是要繼續努力、加油,繼續奮戰。」

議員顏蔚慈問侯跟黑道有無溝通管道?侯友宜回應,自己這輩子跟黑道勢不兩立,「為什麼一定要有溝通管道,有多少證據就辦多少事,該辦就辦、該抓就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