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交流基金會4月發函給海協會,呼籲改善鱷魚「小河」的待遇,海基會今(11)日下午召開背景說明會,發言人蔡孟君指出,廈門中非世野野生動物園已經改善了小河的飼養環境,包括改善水質及將岸上鋪面改成砂質等,園方還安裝了水溫控制器、監控設備。同時,廈門翔安區政府也協助引水給動物園使用,經廈門的台商兩度親赴動物園探視證實,大陸官方也承諾保證讓小河在廈門活得健康,未來會有豬肉、豬內臟、魚、雞等4種食材餵食。

台南「麻豆鱷魚王生態農場」2016年結束營業後,2017年將鱷魚「小河」送往廈門中非世野野生動物園,去年底遭大陸博主的影片揭露近況,指其生活環境不佳,導致「小河」體重大減,全身傷痕累累,引發網友關注,海基會也表示,已於4月透過兩岸聯繫機制發函給海協會表示關切之意,如有必要願意提供協助。

蔡孟君說,經過反映後,小河的飼養環境已經有改善,廈門的台商4月20日曾親自赴動物園探視,發現水質已獲改善,岸上鋪面也改成了砂質的。台商5月1日也再次派人赴動物園探視,發現園方還安裝了水溫控制器、監控設備。同時,廈門翔安區政府也協助引水給動物園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