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今(10)日中午發生重大意外事故,位於中捷豐樂公園站旁的興富發建案出現工安意外,吊臂竟從頂樓掉落,正好砸到中捷列車,造成1死8傷,而這也非興富發首次出包,盤點近五年工安意外,竟每年保底出包一次。

盤點興富發建案近年發生的爭議以及工安意外,2017年8月3日「台南博悅」工人墜樓身亡;2019年8月5日桃園新森活灌漿作業意外,大型輸送管時墜落砸中24歲的宜姓工人,送醫不治;2020年10月27日台中「夢幻誠」清潔工人墜樓身亡;同年11月17日,依樣是「夢幻誠」又發生工地起火燃燒事故;2021年1月23日高雄「博愛香榭」工人墜樓倒臥血泊死亡;2022年7月20日桃園「國家大院」工人墜樓身亡;2022年9月21日台中「市政愛悅」工地起火。

房產網紅SWAY也整理出興富發的13項黑歷史,除了上述工安意外,還包含台北「台北晶麒」機車位大違建;「松江一號院」天降鋼管差點砸到曹西平;「中山真藏」恐怖合約;板橋「柏克萊公園」驚見腐屍;高雄「CBD經貿中心」火災;台中「潤隆」買個房子也被騙。

立委邱顯智指出,進入勞動部重大職業災害公開網站,我們也可以看到興富發還有6起嚴重的工安意外,諷刺的是,工地頻頻發生火災的興富發,2022年6月還在官方網站上發布新聞稿,稱讚自己「熱心公益 捐贈高市府消防局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邱顯智質疑,「從竹北天坑到吊臂穿捷運,難道民眾可以相信,楊文科或盧秀燕有負起該負的監管責任?你們的螺絲在哪裡?請問營建署,黑心建商工安頻頻出狀況,什麼時候要幫地方政府拴緊螺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