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水情從 2 月開始嚴重吃緊,各水庫水位持續下探,但上週末起梅雨季第一波鋒面逐漸南壓,雨區已擴大至南部,氣象局今 ( 7 ) 日也針對 10 個縣市發布「大雨特報」,讓一上午就聽見下雨聲的南部民眾興奮的表示,「終於輪到台南了」、「天降甘霖」。

今天是梅雨季第一波鋒面南下!氣象局今日針對 10 縣市發布「大雨特報」,易有短延時強降雨,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包括:苗栗、台中、彰化、南投、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花蓮縣、澎湖縣、金門縣。

氣象達人、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明,目前這波鋒面的「閃電對流胞」正在台灣海峽發展中,並逐漸擴散至嘉義、台南,不過若以台南和高雄為焦點,多數降雨可能只會集中在山區,雨勢則是在午後增強,下午會越來越大,「基本上對南部缺水有減緩效果,但沒辦法顯著改善,南部平地降雨不會太多」。

但南部居民看見下雨還是非常高興,一上午就在網上發布喜訊 :「台南現在雨下的有猛」、「高雄、桃源區、南橫降雨中 」、「希望這場雨為水庫解解渴 」、「在關廟埤頭、下湖,聽著美妙的落雨聲」,而梅雨鋒面是否能替南部水庫蓄水仍值得觀察。

10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圖/氣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