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天(5日)表示,佔台灣進口牡蠣高達9成的越南牡蠣,被驗出砷含量超標多達5倍,讓消費者陷入食安危機,呼籲政府應加強把關;食藥署則稱,進口牡蠣未到台灣前有進行「邊境前管制」,並要求附上產地證明及當地機關衛生證明。

林俊憲今在立法院舉行「牡蠣來源分不清,食安把關沒頭緒」記者會,邀集衛福部食藥署、財政部關務署、農委會漁業署及水試所等單位與會。

林俊憲指出,台灣進口高達9成的越南牡蠣,被驗出砷含量超標多達5倍,據毒物專家分析,這可能與養殖環境不佳有關,但是當前政府對於進口牡蠣產品的把關還不夠嚴謹,例如進口牡蠣產品的查驗不夠全面、牡蠣產品的溯源不夠清晰等,都有必要進一步強化。

林俊憲指出,全國牡蠣產量自106年到110年之間,從年產2萬3000多公噸減少的1萬8000公噸,減幅達23%,其中受影響最深的是全國第三大牡蠣產地的台南,牡蠣年產量106年到110年,從年產4266公噸銳減到2144公噸,減產50%,年產值也從近8億元減少到為3億元,越南牡蠣大舉搶佔台灣牡蠣市場,已經造成國內牡蠣養殖產業快速萎縮。

林俊憲說,一般民眾根本難以分辨所購買產品來源,如果政府不嚴格查驗進口牡蠣,將對國內食品安全造成嚴重隱患。他要求,政府加強對進口牡蠣產品的查驗和管理,從源頭把關進口牡蠣,確保產品的品質和安全,才能保障消費者的健康權益,同時也要求食藥署積極和地方政府、漁會合作,加速落實產地標示,讓消費者在購買時,能夠清楚知道所購買的產品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