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為了爭取國民黨2024總統提名頻頻到各個地方拜訪,多次在各個地方提出核能議題,日前先是問了核二廠是在南寮(新竹市)、高雄還屏東?接著又說,反正半屏山挖差不多了,要在半屏山底下「搞一個小型核能發電站」,雖然他立即在臉書為自己的倉促發言道歉,並表示未來將會提出完整的能源政策規劃來向大家說明,但還是引發各界譁然。社民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指出,事實上核二廠在「新北萬里」,納悶說主打核能政策選總統的人,怎麼會連核二廠在哪裡都不知道?

苗博雅昨(3)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郭台銘在5月1日談核能時,他說「好像核二在南寮(新竹)是嗎?核二是不是在南寮?是不是在高雄?在哪?屏東?蛤?」接著提出在高雄的半屏山做小型核電廠。隔日5月2日才真相大白,郭台銘說「每一個縣市自己去搞一個核融合電廠」。原來郭台銘想要的,是一縣市一核電廠,「怪不得核二在哪裡不重要,反正在郭台銘的理想中,不管新竹、高雄,每個縣市,都要有核電廠」。

苗博雅指出,問題是,郭台銘所說的「核融合發電」技術,目前還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成功商轉的案例,最樂觀的預估都還要再10年到30年以上的時間,才有機會商轉。後來,有人幫郭台銘解釋,他真正要蓋的,是小型核電廠SMR(小型模組式反應爐),不過這個「小型核電廠SMR」,技術不是核融合,仍然是傳統大型核電廠採用的核分裂,且每生產一單位電力的核廢料是傳統大型核電廠的30倍。目前世界各國SMR發展進度緩慢,美國最快也要2027年才會商轉。

苗博雅說,更大的問題是,一組SMR最大容量是300MW,臺灣1年用電量已超過2800億度。要滿足臺灣一年用電量,需要超過一百座SMR機組。若要落實郭台銘的理想,「一縣市一核電」還遠遠不夠呢。搞不好要一鄉鎮市區一核電。

苗博雅也酸說,國民黨執政縣市的首長,想好核電廠要蓋在哪裡了嗎?針對郭董的「一縣市一核電」說法,蔣萬安市長今日說「能引起大家理性討論跟溝通都是好事」。蔣萬安並沒有排除一縣市一核電的可能性,不禁令人疑惑,台北市的小型核電廠要蓋在哪裡呢?「該不會是大安文山吧!」。

苗博雅說,文山區長期接收各種鄰避設施,公墓、納骨塔、焚化爐樣樣都有,偏偏捷運南環段等了30年都還沒有,「大安區因為被國民黨沒收補選,目前是全台灣唯一沒有區域立委的地方,若要蓋核電廠,沒有區域立委在國會為大安區發聲。大安文山對國民黨長期死忠,卻總是真心換絕情。仔細想想,還真令人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