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近期頻提出能源政策解方,指半屏山蓋核電廠、各縣市設小型核電廠等論述引發熱議,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4日)表示,要很誠實跟台灣人民講,如果要護國神山台積電的話,就是很耗電,不能要台積電又不要發電,嘆有時很矛盾,但在經濟發展跟一定風險之間,人民要做決定。柯也預言,民進黨現在把核能全停、再生能源又追不上來,若不嚴肅面對,明後年真的會缺電。

柯文哲上午前往參訪高雄市私立日新綜合長照機構並受訪,對於怎麼看郭台銘提的核能解方,柯說,昨天他已說過,科學在進步,在美國三里發電廠、俄國車諾比事件,到日本311事件其實每次之後,核電廠安全度有提高,他非常清楚。

柯文哲直言,當安全度越來越高的時候,我們思維是不是要跟著改變?還有,他要很誠實跟台灣人民講,如果你要台積電的話,就是很耗電啊!「你不能說我要台積電護國神山,可是很耗電,我又不要發電」,所以有時很矛盾,在經濟發展跟一定風險之間,人民要做決定。

柯文哲建議,若重來一遍,現階段理論上核二、三先不要停,爭取時間,後面到底再生能源能不能追上來,或新的核融合還是小型核反應爐也許在未來幾年真的會成功,但現在還不知道幾年後會成功,最安全的方法是核二、三保留,爭取時間看將來核融合技術或再生能源會上來,再做決定。

柯文哲質疑,民進黨現在把核能全部停掉,再生能源又追不上來,核融合技術不曉得哪天才會出現,這非常清楚2024、2025這條若不嚴肅面對,明後年真的會缺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