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近年大小事故不斷,2018年普悠瑪脫軌事故,造成215人輕重傷,台鐵對此檢討,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故障,列車不得開出,近日,更傳出有司機員因ATP故障拒開該列車,反被主管罵。而據台鐵局統計,台鐵ATP列車防護系統兩年故障率高達741次,安全性遭外界質疑,交通部長王國材也坦言故障率太高。對此,台鐵局長杜微回應,ATP故障率已逐年下降,今年目標降至兩百件以下。

台鐵普悠瑪號事故,當年造成18人死亡,當時事故超速可自動減速的ATP列車防護系統遭關閉,導致安全防線失效。因此,台鐵訂定新SOP,要求列車行車前,司機員要檢查前後兩端駕駛室ATP是否正常。不過,近日EMU3000型南端駕駛室ATP無法開啟,台鐵卻未更換編組,並稱「北上列車用不到南端ATP」,仍請司機員出車,司機員拒絕,拖到後來才更換編組,司機員仍被主管罵,「希望下次可以圓融一點。」

台鐵ATP列車防護系統前年故障高達442次,其中有229是機器故障、103次為不明原因、43次是人為因素,去年也有將近300次。對此,杜微說明,故障原因很多,列為不明原因的事後也都有找到原因,有些可能為外界干擾。台鐵局表示,由於因車輛行駛間震動大、電池干擾多,最常見的故障是螢幕顯示器壞掉,約占5成,不過故障率已逐年下降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