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北北桃公共運輸發展平台」提出1200元定期票,涵蓋國道客運、台鐵、桃園機捷與雙北捷運、輕軌、公車、公用自行車、渡輪等公共運輸交通工具,預計今(112)年7月上路。今(3)日下午新北市議會總質詢,新北市長侯友宜也針對議員關切定期票實施期程表示,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及桃園市4座城市已是共同生活圈,1200定期票實施後將擴大使用範圍,永續服務大眾公共運輸,讓城市串聯共榮共好。

侯友宜指出,大台北共同生活圈,每年搭乘公共運輸多達15億人次,公共運輸定期票1200元擴大實施後,提供的公共運輸系統路線總長度及總站數等服務規模為全國最大,使用人數也為全國最多,讓大台北生活圈的就業、就學及國內外觀光客等族群都可以使用,不設限基北北桃四市市民,真正實現人民期待。

交通局長鍾鳴時說明,相關計畫已於4月送交通部公路總局審查,預計6月15日民眾就可先在北捷、桃捷、台鐵及國道客運轉運站購買定期月票,系統預計7月1日正式上線,但實際執行期程仍要視中央審查速度而定。

質詢中,侯友宜並就林口輕軌規劃路線、林口區「文小五」就學環境、特教班不以設籍地為限、消防局林口分隊辦公廳舍翻新改建可能性、六都警力分配不均致過勞等議題一一答詢。

針對林口輕軌規劃路線,市府初步規劃行經機捷A8站,議員建議新增銜接站點A9站,除可解決林口交通問題、提升民眾使用大眾運輸工具使用率,也可增加觀光效益。對此,侯友宜答詢指出,交通部110年8月審查整體路網計畫時,考量初期機捷運量轉乘未達門檻,未列為優先使用推動路線,惟現在預估1200定期票實施後,運量應可大幅增加,侯友宜責成捷運局待1200定期票實施後重新試算,屆時再與桃園市、交通部討論。

有關林口區額滿學校造成專科教室不足、教學空間擁擠,還需捨近求遠就學等問題,侯友宜說,市府參考目前工程行情,林口區「文小五」預定地如果要興建36班的規模,約需花費18億元,目前市府持續積極與教育部申請補助。淡海新市鎮區域也有學生就學需求,責請教育局即早規劃因應政策,並持續向教育部爭取補助款。

有議員建議新北特教班不以設籍地為限,開放所有新北孩子皆能申請就讀。侯友宜表示,目前特教班運作原則上會以在地就學為優先,也已責成教育局視個別孩子情形,在家長同意下且經專業人員評估孩子的通勤適應能力彈性調整。教育局長張明文說,今年8月會與鑑輔會溝通,以就近入學、去標籤化為原則,並尊重其他區的家長需求,保障特教生的受教權益。

議員關心消防局林口分隊建築設備老舊,建議市府評估翻新改建可能性,提供消防隊員更好的值勤環境。侯友宜表示,考量年限及周邊環境,日前已責成消防局勘查林口第三期市地重劃區尋覓更合適處所,目前規劃於寶林路興建林口消防分隊,相關作業仍需地政局、城鄉局等與社區環境評估,以及評估原市場用地改為機關用地的影響性及規劃市地重劃保留用地。

此外,對於中央派補警察員額分配不均致過勞問題,侯友宜表示,警察工作型態特殊,需隨時待命機動服勤,多年來新北市警察為全國負擔最重,雖不斷與警政署爭取增補,但派補趕不上退休速度,未來除持續爭取員額增補外,也會在各面向全力照顧警察同仁,健全員警身心發展,感謝警察同仁全力守護新北治安。

今日下午議會市政總質詢由蔡淑君、陳明義、楊春妹等議員提出質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