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反間諜法」7/1上路,台灣人赴中國的風險是否增加?行政院長陳建仁今(3)天受訪指出,民眾要到中國,一定要很小心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因為中國恣意逮捕台灣民眾,限制人身安全跟自由,大家一定要提高警覺,在能夠確保自身安全無虞的情況下,才能前往。

陳建仁下午出席臺高檢「查緝詐欺及資通犯罪督導中心」揭牌典禮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陳建仁說,在中國修正「反間諜法」之前,就一向以「反分裂國家法」,恣意地逮捕台灣民眾,限制台灣民眾的人身自由。「我想,民眾要到中國去,一定要很小心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因為中國恣意逮捕台灣民眾,限制人身安全跟自由的這件事情,大家一定要提高警覺,在能夠確保自身安全無虞的情況下,才能前往中國」。

陳建仁強調,很重要的是,在疫情緩解後,當兩岸人民都希望能夠恢復健康、正常交流的同時,中國這樣恣意限制台灣民眾的人身自由,「我相信對於兩岸之間健康有序的交流是有所傷害的」。

行政院長陳建仁、內政部長林右昌、法務部長蔡清祥等人,今(3)天共同為台高檢「查緝詐欺及資通犯罪督導中心」揭牌。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