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昨晚赴政大演講,針對大學畢業生起薪問題,柯文哲表示,低薪是教育出問題,「有些系教出來的學生沒那個價值」,若某個系的畢業生平均起薪太低,代表那個系要縮編,引發批評,但柯文哲今(3)日反駁自己失言,強調是自己講太快,被人挑語病來搞。對此,台灣韜略策進協會副理事長張宇韶痛批,「可悲又自以為是的人!」

葉耀元發文表示,低薪是台灣經濟結構所創造出來的問題,並非單純的教育問題。目前台灣的物價之所以可以維持在多數人可以接受的狀態,就是靠低薪所賜。若把薪資大幅提升,勢必會直接反應在物價之上。所以,只要有人願意接受這樣的薪資,並且可以仰賴這樣的薪資過活,那段時間狀況就不會改變,另,在台灣社會,父母會在經濟上幫助子女也是另一個原因。

他認為,高等教育有沒有供過於求,市場自然會做調節,但他絕對不會說出「因為教出來的學生沒有那個價值」,因為不是學生沒那個價值,而是市場無法給該學歷更高的價值,這兩者差很多。

張宇韶直言,柯文哲這種價值觀實在令人歎為觀止,用金錢衡量學科的意義,簡直粗暴而且欠缺人文素養,痛批「可悲又自以為是的人!」

網友也紛紛留言「葉教授說的才是真相,但蚵粉聽不懂」、「柯啊又在鬼扯,什麼他都懂?和郭台銘比賽唬爛就對了」「我覺得台灣教育的最大問題是為何一個號稱最高學府的大學竟然會教出KP這種學生欸」、「他本人就是「沒有那個價值」的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