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國境開放後,我國仍禁止國人赴陸團體旅遊及陸客組團來台。國民黨團今(2日)召開記者會,抨擊蔡政府仍以政治力,阻擋兩岸旅遊業重啟,因此提出三項呼籲,一、民進黨政府回應國人擴大兩岸交流民意。二、儘速開放國人赴陸團體觀光,以及陸客團體來台觀光。三、正視國內觀光業者當前困境。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林思銘表示,交通部長王國材說,今年4月底止來台旅客已達155萬,但他沒告訴我們的是,出國人數已接近340萬人次,整整是來台旅客的2倍多,國人多出國觀光,但是國內的觀光誰來補?

林思銘指出,交通部的「觀光發展基金」在2018年底基金淨值來到歷史新高,共有189億元,但2019年7月中國暫停陸客赴台自由行後,陸客大幅減少,交通部開始對業者補貼,3年來補貼支出高達598.1億元,去年底基金淨值已經成為負15.6億元,王國材也承認已經開始「舉債度日」。

林思銘質疑,民進黨政府除了散盡基金、舉債補貼、再補貼外,到底為台灣觀光產業做了什麼?到底要到什麼時候才可以化解兩岸敵意,迎來陸客,讓台灣觀光重回過去榮景?這一點,絕對是民進黨政府不可迴避的課題。

國民黨立委游毓蘭也主張,台灣若要重視觀光,一定需要開放陸客觀光團,即便我們無法決定對岸的態度,但是只要我們遞出橄欖枝,拿出善意和積極,一定能改變對岸的想法;未來如果兩岸真的恢復全面直航,擴大交流、恢復中國團客、重啟陸生,相信對台灣和平會更有幫助。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表示,媒體民調顯示,民眾對於政府開放觀光的態度,有24.6%非常支持,39.4%還算支持,兩者相加超過6成4支持陸客來台觀光,只有20.4%對疫情仍有顧慮,應該暫緩開放陸客來台,而完全不支持有9.9%,多數民眾認為,讓觀光產業迅速恢復昔日榮景,陸客會是重要來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