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表態支持有條件重啟核四,並批評民進黨把非核家園當神主牌,「你們要投給它(民進黨),我們沒有辦法,那你們就生肺癌好了」。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1日)批評,討論公共政策不該詛咒別人生病,應向民進黨支持者道歉;同時,民進黨團也拋出4項質疑,呼籲若要解封,新北市長侯友宜應說明是否同意?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上午舉行「郭台銘要核四,侯友宜同意了?」記者會,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立委賴品妤與會。

鄭運鵬批評,公共政策討論不該詛咒別人生病,「請郭董說明」,希望郭董能檢討、向民進黨支持者道歉。

鄭運鵬拋出4點質疑:第一,台灣現有3座核電廠,一二廠機組已開始除役,連同核三廠機組,從啟用當年就計畫2025年前全部除役,請問是新北還是屏東的核電廠要延役?第二,若要解封核四廠,侯友宜同意了嗎?成本多少?保證安全嗎?第三,若要新設核電廠,地點設在哪裡?地方同意了嗎?佔比多少?第四,郭台銘如何處理核廢料

洪申翰拿出台電火力空污減量表說,比較2015年與2022年台電火力空污數據,硫化物減量66.9%、氮氧化物減量53.3%、粒狀污染物減量78.1%,這就是民進黨執政空污減量成績,但郭台銘居然還說「投給民進黨,你們就去生肺癌」,這是很大的扭曲、污衊,若投給民進黨的能源政策是生肺癌,那投給前總統馬英九、投給國民黨是什麼?民進黨這幾年盡量減少核污染,同時也盡力降低空污排放,因此民進黨發展綠能、以氣減媒。

洪申翰批評,郭台銘出來講這種話,但大家不要忘了,侯友宜、台北市長蔣萬安在2021年核四公投不敢表態,侯說「如果沒有辦法處理核安、核廢料,我們就沒有辦法去談核電」,請問郭台銘執意想要重啟核四的念頭,有沒有跟侯討論過?

賴品妤則說,郭台銘拿核四議來霸凌貢寮人、東北角,身為核四所在地的民代,看到未來可能總統候選人拿核四重啟議題政治操作,「我覺得痛心、嚴厲譴責」;另方面,也要請侯友宜不要迴避,對於郭台銘要重啟核四一案,你同意嗎?核廢料要放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