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民進黨角逐明年總統大選的副總統賴清德日前出席醫學演講時比喻,國民黨的國家認同像是「精神分裂」一樣,引發爭議。對此,賴清德今(26)天透過臉書致歉並表示,「精神分裂症」一詞已被正名為思覺失調症,他因用詞不慎,對精神疾病病友、家屬造成傷害,未來會更謹慎發言,並規劃相關資源健全社會安全網。

腎臟科醫師出身的賴清德23日出席台灣腎臟醫學會春季學術演講會,他分享自己的斜槓人生並提到,1994年為陳定南參選省長助選是自己從政的關鍵年,當時就以疾病類比國民黨的問題,選舉買票讓社會得了「糖尿病」,選舉暴力是「高血壓」,國家認同則是「精神分裂」一樣。

為此,賴清德在臉書發文指出,他當時回憶起近三十年前助選場景,以疾病形容當時政局,因用詞不慎,對精神疾病病友、家屬以及長期致力於病友權益的團體造成了傷害;今天收到許多病友家屬的來信及回饋,也有熱心網友傳訊息提醒,他要誠摯地向病患及家屬們致上歉意。曾經身為醫師,面對各樣疾病,無論是生理或是心理疾病,他深知病友們的不適及困境。

賴清德續指,發言不當,就應該即時修正、調整。精神分裂症一詞,在2014年已被衛福部正名為思覺失調症。對精神疾病病友及其家庭而言,應該做的是同理、理解,並規劃相關的資源,健全社會安全網,幫助他們走出困境。他未來會更謹慎面對每一句發言,同時會持續努力,和大家站在一起,讓病友們獲得更多的理解、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