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應邀出席希臘「德爾菲經濟論壇」,但官網二度矮化馬英九頭銜為「前台北總統」、「前台北領導人」,馬辦要外交部負起責任,涉外官員不滿表示,馬英九是受邀者,馬辦卻不願交涉,全甩鍋給外交部。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26)日表示,百變戰士馬英九,「一中各表」都比不上「一馬各表」精彩。

外交部昨天聲明表示,已訓令駐處向論壇主辦單位表達嚴正抗議,基於維護國家尊嚴立場,台灣任何非政府組織(NGO)或民間團體出席國際會議或活動若有遭矮化情事,政府絕不接受,立即要求主辦方更正。在持續力洽主辦單位更正同時,也呼籲馬英九在名銜未獲更正前,應審慎評估決定是否出席該論壇相關活動。

但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直呼「非常可笑」,指外交部長吳釗燮任內斷了7個邦交國,都沒辭職下台,憑什麼要一個已在民間的在野黨前總統要缺席重要國際會議?並稱,外交部日前宣稱經其力洽,主辦單位已更改,為何又出現變化?請外交部負起責任,妥適處理。

對此,林俊憲今天發文表示,馬英九恐怕是台灣史上稱謂最多的前元首,從前總統,後來變成只剩「台北前總統」,現在又退化成「台北前領導人」,更莫名奇妙的是,「你都有臉自稱『那個』了,還敢把問題推到外交部?」

他強調,這場論壇從頭到尾就是馬英九個人接受邀請,「不是政府逼他去參加的」,若是外交部負責接洽、安排馬英九去,他也會一起譴責外交部,但外交部已盡全力爭取正名,對方仍不願意,「很明顯背後中國在大力施壓」,難道能逼主辦單位就範?「我們不是那種戰狼國家」。

「受邀的是馬英九,決定要不要去的也是馬英九」,他直言,也不用他提醒,馬英九不是一般人,是有指標意義的前元首,這種情況下堅持出席的意義何在?去了就是代表整個台灣默認矮化,歷史上從來沒有這種先例,別人設下的鴻門宴仍然執意前往,究竟是壞?還是笨?

林俊憲指出,馬英九不僅愛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憑空捏造的概念掛在嘴邊,更身體力行,展現「一馬各表」,一個馬英九各自表述,可以有無限多種稱謂,馬都欣然接受,嘲諷馬為了把「九二共識」硬塞給台灣人,也算是煞費苦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