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日前援引遭外洩的美國機密文件指出,相對於俄羅斯空軍在烏克蘭戰爭的表現,中國空軍更有機會在台海戰爭早期取得制空權,但國防部反駁,強調台灣軍方針對各種犯台可能皆有演訓作戰計畫以及整備。不過,對於台灣應如何抵禦解放軍空中攻勢?美國智庫軍事專家認為,美國可由三方面來幫助台灣提高防空能力。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防大學中國軍事研究中心主任桑德斯(Phillip Saunders)表示,防空能力對台灣來說是一個大問題,因台灣的機場和雷達都在中國陸基導彈的射程之內。他評估台灣空軍可能很快就會因機場問題而退出戰鬥,認為台灣應著重發展可移動的便攜式防空系統,以及各種機動性的地對空導彈,迫使解放軍從更遠或更高的高度作戰。

美國華府智庫約克鎮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哈勒姆(Harry Halem)建議,美國可以從三方面幫助台灣提高防空能力。首先,增派空軍和海軍到第一島鍊及周邊地區以對抗中國空軍的數量,這還需要新的機場、基地和加油機來幫助美國戰鬥機艦隊擴大射程,需要遠程導彈來幫助其從更遠的地方攻擊。他說,其次,美國需要更好地將其空中行動與盟友、最好是台灣的行動結合起來,中國在第一島鏈面臨的阻力越大,就越難獲得制空權。第三,美國可以幫助台灣部署武器,能夠打擊到中國,特別是港口和機場。

總統蔡英文和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4月5日在美國舉行會面後,中國於4月8日至10日進行了為期三天的環台軍演,中國戰鬥機還在台灣東海岸附近的山東號航空母艦上進行了起飛訓練。

對此,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推測,山東號現身在台灣東部外海還可能是演練切斷外國在戰時提供台灣軍援,從台灣東部進攻已成為解放軍戰爭計劃的一部分;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也認為,隨著中國航艦戰鬥群的兵力數量增加,傳統上台灣空軍進行戰力保存的台東花蓮佳山基地將面臨更大威脅。

此外,揭仲也憂心,中國現在開始大量組建無人機,並將許多舊型的戰鬥機改裝成無人機,而在戰時,唯一的作用就是派這些由戰鬥機改裝成無人機的畸形,到台灣的周邊空域,去消耗台灣的防空飛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