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八旗文化出版社總編輯李延賀(筆名富察)今年3月赴中國探親後失聯,傳出遭中共國安單位秘密拘捕。今(22)日包括八旗出版社的作者與工作夥伴以中英文發出聯合聲明,呼籲中國當局立即釋放富察。

聲明表示,驚悉「讀書共和國八旗文化」總編輯李延賀(筆名富察)最近在上海被中國有關部門「監視居住」,失去人身自由,家屬和律師都無法見到本人。

聲明中指出,作為「八旗文化」的作者、譯者、編輯與工作伙伴,在過去幾年中與富察有過許多接觸。富察熱愛讀書,熱愛出版,對編輯工作有無比的熱情,在台灣的自由環境中,如魚得水,揮灑自如,也竭盡所能地將他的所學貢獻給廣大華文世界讀者。「八旗文化」在富察領導下,深受華文世界讀者喜愛。台灣的出版自由、學術自由與言論自由,就像空氣一樣,是我們每個讀者/作者/譯者/編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聲明強調,他們相信富察享受言論自由與出版自由「無罪」!因此呼籲中國當局立即釋放富察,讓他早日與家人團聚,回到他熱愛的出版工作。

該份聲明在文末,列出八旗出版社的作者與其他工作伙伴支持者(按姓氏筆畫排名),署名者包括民運人士王丹、新聞工作者矢板明夫等人。

王丹、王家軒、矢板明夫、李忠謙、李志德、李寧怡、汪浩、余杰、何清漣、沈榮欽、宋承恩、吳權益、邱師儀、林宗弘、林慕蓮(Louisa Lim)、胡采蘋、施逸翔、范疇、宮脇淳子、陳方隅、陳牧民、陳鳳瑜、張正、張國城、黃兆徽、程曉農、楊海英、鄭欣娓、趙思樂、廖雲章、廖珮杏、裴敏欣、熊倉潤、劉維人、賴怡忠、盧靜、戴雅門(Larry Diamond)、瞿欣怡、顏擇雅、羅文嘉

富察是滿族人,出生於遼寧,是台灣女婿,2009年依親移居台灣。外界質疑他是中國人?八旗主編王家軒在臉書澄清,指富察已申請並得到了中華民國國籍,這趟回中國就是要放棄中國國籍,「不幸就出事了」。

陸委會20日出面說明,台灣國安單位已介入,但尊重家屬意見,不便對外說明,僅稱目前富察人是平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