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馬雲公益基金會 21 日證實,中國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獲香港大學榮譽教授。香港大學經管學院聲明指出,馬雲自 4 月 1 日起擔任該學院榮譽教授, 指導「管理及商業策略」,為期 3 年直到 2026 年 3 月。

馬雲其實早在 2018 年就獲頒港大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馬雲公益基金會在聲明中證實,馬雲在 3 月收到港大邀請,稱這項工作與馬雲的創業經歷和理念高度契合,馬雲接受過 4 年的師範教育,當過 6 年大學教師,對教育抱有熱情,一直樂於和年輕人分享他的創業經驗。

《南華早報》引述知情人士的話指出,馬雲將與香港大學同仁進行金融、農業與企業創新研究。他沒有計畫公開講課或發表演說。

對教育懷有熱情的馬雲過去也曾在中國辦學,但遭到中共打壓。馬雲曾在 2020 年的一次演講中公開批評中共當局的監管體系。此後,阿里巴巴遭重罰,其旗下螞蟻集團等遭到北京的嚴厲審查,包括他參與創辦的「湖畔大學」也被施壓停招及改名。

馬雲在 2018 年獲頒港大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   圖: 翻攝自中國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