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今天在立院表示,台灣推動加入CPTPP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7月將是關鍵時間點,政府將運用各管道力推,不排除任何可能,今年已安排數團前往各成員國爭取支持,包括月底將派團赴秘魯、智利等國。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外交部、經濟部、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衛福部、環保署等單位報告「近年參與國際組織及推動經貿外交之成果與未來策進作為」並備質詢,台灣推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進度成焦點。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代表台灣是否需把握2026年之前的黃金時期入會。 圖 : 翻攝自國會頻道Youtube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英國3月完成加入CPTPP談判,花了超過2年時間,台灣是否預期最快也要花2年以上入會,而今年輪值主席國是紐西蘭,明、後年是加拿大、澳洲,2026年則是與中國交好的越南,是否代表台灣需把握2026年之前的黃金時期入會。

李淳答覆指出,由於有「脫歐」因素,加上是第一次有非創始會員國的加入,英國入會時間比預期長,現在已有英國入會模式可遵循,後續其他國家申請入會的程序或許會加快。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詢問次長目前入會的最大挑戰。 圖 : 翻攝國會頻道 Youtube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詢問目前入會的最大挑戰,李淳表示,現階段推動加入CPTPP最困難的部分是「掌握資訊」,因為現在採用的是共識決,代表只要沒有異議的話就可以順利通過,而現在既存的會員國有11個,加上即將正式入會的英國,到底會用什麼方式進行後續審查,都還沒決定。

至於哪些成員國溝通特別困難,李淳表示,目前日本、加拿大都公開表示支持台灣,澳洲政府支持符合高標準國家入會的立場也沒變,目前也沒有資訊顯示有會員國反對我們加入,而祕魯、智利的資訊較少,因此今年已安排好幾個團去各會員國溝通了解及爭取支持,祕魯、智利團月底就會出發。

最後李淳表示,目前已知7月 CPTPP 將舉行重要會議,可望啟動新會員入會的討論,但是否能成立台灣入會的工作小組,仍要觀察成員國的決定,是現階段最重要的一個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