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大台北分會19日晚間舉辦第三屆授證典禮,創會總會長暨前副總統呂秀蓮、副總統賴清德、民進黨籍前立委尤美女等人出席。針對中共威脅日益升高,賴清德重申,和平是無價、戰爭沒有贏家,發動戰爭固然可傷台,但所掀起的全球災難,恐怕連中國也無法承擔,台灣未來將持續強化國防,連結盟友產生震懾、不讓戰爭發生。

賴清德提到,他出生於新北萬里礦工家庭並由母親撫養成人,呂秀蓮是母親眼裡「這個最棒」、最欣賞的政治人物;在呂秀蓮的號召下,此協會成立並在婦女權益上有極大貢獻,因此他要向現場的傑出婦女表達敬意,不僅在工作有傑出表現,也與呂秀蓮共同推動婦權,貢獻性別平權。

賴清德也分享政府照顧婦女所推動政策,他說,政府透過今年編列預算達約新台幣1000億元的「0到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及約600億元的「長照2.0」政策,讓職業婦女續留職場,不因照顧小孩及年老父母離開職場,當然目標還沒完全達到,需要持續努力。

賴清德表示,他已得到民進黨提名參選2024總統,非常希望能得到大家支持,讓他有機會率領團隊推動國家建設、發展經濟照顧人民,同時解決黑金、槍毒等種種問題,建立安定及公義的社會,讓年輕人看見希望、中年實踐夢想、老年得到幸福、弱勢獲得照顧,且更進一步落實平權。

針對中國近年來對台文攻武嚇變本加厲,賴清德指出,台灣最重要的是面臨極權主義威脅,希望大家能合作守護台灣,具體作法從拚經濟開始,改善投資環境並加入區域經濟外,也應與理念相同的國家建立雙邊投資或貿易協定,讓台灣產業能融入全球新的供應鏈。護民主一定要持續,面對極權威脅,大家要做出民主與專制間的選擇,讓台灣在民主道路上持續壯大。

賴清德續指,有實力才能帶來和平,台灣必須增強自己的國防實力,蔡英文總統主張,有國防才有和平,而和平靠全民,希望未來能持續推動並壯大實力。和平是無價的,戰爭沒有贏家,非常希望中國能夠深刻了解這點,發動戰爭固然可以傷害台灣,但所掀起的全球災難,恐怕連中國也無法承擔。

賴清德強調,如果中國發動戰爭,如何回報過去20年、30年廣大台商對中國經濟貢獻,雖然中國也提供台商轉型發展的機會,但台商也貢獻中國很多,這樣的合作關係雙方都要珍惜,很希望中國能了解這點。未來台灣將持續提升國防力量,並連結盟友產生震懾、不讓戰爭發生;台灣也要兩岸交流與合作,增進了解、理解、諒解與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