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於美東時間17日參訪華盛頓美台商會,並前往喬治華盛頓大學演講,而同時柯文哲心腹、民眾黨前立委蔡壁如亦在中國訪問。柯文哲演講時被問到是否有意訪中溝通,柯說,個人主張仍要與中國溝通,但他也坦言,今天在台灣,主張和中國溝通,都需要勇氣。

柯文哲赴華盛頓大學演講,國民黨青年團副總團長沈正浩、民進黨駐美代表彭光里亦都到場聆聽。對於有學生提問,前總統馬英九不久前曾到中國訪問,好奇柯有無類似規劃,展現民眾黨對於穩定兩岸關係和平及繁榮的決心?

對此,柯文哲回應,事實上,在他還沒當台北市長之前,他去過中國18次,因中國會使用葉克膜醫學技術的人,差不多都是他教的,而他在當台北市長時,因為有台北跟上海的雙城論壇,所以也去過中國很多次,不過最近沒計劃要去。

柯文哲提到,但他認為與中國最重要不是談什麼,而是大家想不想談,這才是重點,那他個人是主張,台灣跟中國還是要溝通,不過,他也坦言,今天在台灣,主張跟中國要溝通,都需要勇氣。

另針對中國對台文攻武嚇不斷,中國青島海事局昨晚間發布航行警告,今早9至12時會在黃海進行重大軍事行動。柯文哲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這種事不會改善兩岸的關係,只會越來越差。他還是那句話,台灣海峽的距離是固定的,但台灣海峽兩邊的人心距離是變動的,所以中國還是要懂這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