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備戰2024立委選戰,日前已提名第一階段16名立委參選,第2階段定17日開始領表登記;其中,前立委沈智慧宣布將參選台中市第5選區立委。藍委呼籲,立委總統合併選舉,總統參選人是重中之重,黨中央應盡快讓母雞就位整合。

民進黨2024立委初選17日登場,國民黨則在12日提名第一階段16名立委參選人,第2階段提名共24個選區定17日至19日受理領表、登記。若選區僅1人登記,26日即報中常會提名;如果有多人競爭,則進行協調、初選作業,提名名單最晚5月24日提報中常會核定。

隨著國民黨籍新北議員劉哲彰昨天深夜宣布退選,目前國民黨第一階段需進行初選的選區僅剩台北市第7選區,由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挑戰現任立委費鴻泰;以及桃園市第5選區,由現任立委呂玉玲、國民黨桃園市議員黃敬平、舒翠玲爭取提名。

其中,台北市第7選區立委初選採3成黨員投票加7成民調,民調日期為16日至18日,黨員投票日為22日。至於桃園市第5選區尚未進行協調,不排除可能延至5月分才會完成提名。

至於第2階段提名的24個選區,包括5名現任立委,分別是新竹市鄭正鈐,新竹縣第1選區林為洲、第2選區林思銘,苗栗縣第1選區陳超明、第2選區徐志榮;但陳超明因案被國民黨停權,無法進行登記,徐志榮則傾向不連任,也不會登記。

另外,前國民黨立委沈智慧今天宣布,明天將登記參選台中市第5選區立委。她發表參選宣言指出,很多支持者不斷勸進,希望她再次代表國民黨競選立委,在中央協助台中市長盧秀燕爭取地方建設,所以決定參加黨內初選。

對於立委選情,不具名國民黨區域立委指出,重點還是趕快找出適合人選就戰鬥位置,而身為母雞的總統參選人絕對是重中之重;因為民眾投票習慣幾乎都是先投總統、再投立委,希望黨中央能持續滾動思考,盡快讓母雞就定位作整合,爭取達成國會過半的目標。

至於艱困選區方面,黨務人士表示,由於國民黨去年縣市長選戰中選得還不錯,顯示過去被認為綠營占優勢的地方已有產生變化,相信有機會能翻轉。

黨務人士指出,民進黨大多由現任立委爭取連任,很多都是老面孔,反觀國民黨則有空間可提一大批新世代、新面孔參選,後續不管是徵召、初選,都會有許多藍軍新世代出線;2024立委選戰,會是國民黨的年輕人新面孔,對上民進黨的政治老面孔,國民黨仍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