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解封後,入出境人數明顯增加,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的旅客也激增。據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截至3月26日止,今年已有134名旅客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被裁罰20萬元,已接近111年全年被裁罰人數。為阻絕非洲豬瘟,應變中心已針對中國(含香港、澳門)、越南、泰國及馬來西亞等特定高風險航班,加強執法,並強調首罰20萬,再次開罰則為100萬元。

為了防止非洲豬瘟入侵,應變中心表示,已經開始加強執法,對中國大陸(包括香港、澳門)、越南、泰國和馬來西亞等特定高風險航班的旅客加以嚴格檢查。從4月10日開始,各入境港站開始實施關務署綠線區域加強執法措施,並由防檢局會同關務署在綠線檯區域配合檢疫犬組加強檢疫,一旦發現違規攜帶動植物檢疫物品,將立即依法裁處,並不會寬容。

根據防疫局的表示,旅客常違反規定攜帶豬肉產品入境,其中包括:韓國血腸、越南肉糕餅、中國臘肉製品、香港雞仔餅和火鍋調理包等。這些產品都含有肉類成分,建議回國前先檢查行李箱內的伴手禮是否有肉品成分。第1次違規者將被裁罰20萬元,第2次則開罰100萬元。對於外籍人士,如果未能繳清罰款,將會被移送至移民署,當場拒絕入境。

此外,防疫局進一步說明,禁止攜帶的物品包括牛豬雞鴨鵝等禽畜肉類製品、動植物用藥品、含禽畜成分的寵物食品、溫泉蛋、鮮奶、盆栽、土壤、昆蟲等。若民眾不小心攜帶入境,或不確定是否可以攜帶入境,可於出境前向行李轉盤附近的動植物檢疫櫃台詢問,若當場丟棄,則不會被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