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日前赴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期間他發表談話呼籲歐洲應「戰略自主」,減少對美過度依賴、不應隨美捲入台海危機等。而針對有法國匿名外交官稱,馬克宏認為「蔡麥會」是種挑釁行為,外交部長吳釗燮回應指出,中國威權擴張的野心,自第一島鏈擴及東海、南海等地,才是對國際社會更為危險及挑釁的行徑。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吳釗燮日前接受加拿大媒體Global News專訪時,針對蔡總統與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晤是挑釁的論點做出回應。吳釗燮強調,中國無權干涉台灣與各國建立友誼,更無權妄指台灣與各國強化友誼為挑釁,反之,中國不顧「聯合國憲章」和平解決爭端的基本精神,以武力恫嚇脅迫台灣,才是嚴重的挑釁。

吳釗燮警示,中國威權擴張的野心,不僅限於第一島鏈,已擴及東海、南海、太平洋、印度洋等地,對國際社會構成重大威脅,才是更為危險及挑釁的行徑。

吳釗燮呼籲國際社會正告中國,必須停止威脅包括台灣在內的世界各國,及挑戰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共同遏止威權主義持續在全球擴張。

針對有法國匿名外交官稱,馬克宏認為「蔡麥會」是種挑釁行為,外交部長吳釗燮回應指出,中國威權擴張的野心才是對國際社會更為危險及挑釁的行徑。   圖:翻攝蔡英文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