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教育局於110年起攜手中華民國財稅會計學習交流協會,首創「五年會計專業人才培育計畫」,讓學生結合領域知識及實務經驗,五年培訓後,目標取得記帳士會計師證照。今(112)年招生範圍擴及全國,4月21日截止報名,請把握有限名額,加入百萬年薪金飯碗專班。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此計畫招收全國公私立高中職專業群科2年級以上學生,培養學術與職場能力。每縣市預計錄取30人,課程費用由協會資助、全程免費。分在校期間、專業實習兩階段,涵蓋會計專業知識、業界實習、租稅申報實務等養成課程。

學生由高二或高三起利用課餘時間接受培訓,並到事務所實習,高中職畢業後,獲得協會輔導報考大學進修部會計相關科系,晚上繼續就讀科技大學。白天由協會媒合進入理想的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獲得薪資和專業加給,若考取記帳士證照,每月薪資將再增加5000元,並可享受每學期最高1萬5000元的學雜費補助。學校的系統知能加上實務經驗,將奠下考取相關證照的絕佳基礎。

財稅會計學習交流協會理事長陳英志表示,協會致力培養未來會計產業接班人,與1015家會計師及記帳士事務所聯合,全國北、中、南及東部各地設有專責人員協助工作媒合與專業訓練。也強調,這是「要培養人才,而非人力」的計畫,此次更擴大鼓勵全國優秀學生積極參與。

錄取專班的溫于媃表示,自己去(111)年在三重商工師長鼓勵之下報名,目前就讀台北商業大學進修部,白天在事務所工作,穩定的薪水讓自己經濟獨立,還可以幫助家用。實務工作經驗可與課堂上學習到的理論相應證,點滴累積的經驗,讓自己更有信心,面對未來記帳士及會計師之路。

張明文說,新北結合跨界產業和民間資源,培育各群科技職學生,成為世界頂尖人才,感謝協會和千家會員廠商,讓學生在求學期間能與業界合作,體驗職場真實情境,又能兼顧升學。新北市以四年8億經費投資技職教育,推出全國首部「新北NO.1技職6.0」技職教育政策白皮書,秉持新北市X新未來X新技職的理念,帶領技職學生邁向未來。

會計人才培育專班的學生在資深主管帶領下,學習商管實務。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會計人才培育專班的學生在事務所工作實習。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