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蔣萬安今(14日)赴議會施政報告並備質詢,遭民進黨議員劉耀仁揶揄「選上靠阿公」、市政吊車尾等言語激怒,蔣萬安忍不住提高聲量回應,並嗆不要質疑選民選出的民代、市長,應該給予尊重,兩人爆發言語衝突,最後由副議長葉林傳出面調停。

劉耀仁質詢時直言,蔣萬安昨天一直在跳針,稱市政是延續的,但不要淪為口號、空話,他詢問萬華區為何西寧綜合大樓要改建,蔣萬安答「因為太老舊」,遭指正錯誤,其實使用年限還沒到,是因為海砂屋,當時柯文哲曾同意改進,並允諾2024動工,但一定跳票。

議員追問,是否知道目前開發案進行到哪?蔣萬安表示,市場80%的樓都有類似問題,目前都在評估當中。劉耀仁質疑,蔣萬安都在看螢幕的小抄提示,並批大樓裡的政府機關早都跑光光,只剩市場攤商每天心驚膽跳、擔心害怕。

劉耀仁又詢問艋舺學園整合哪些學校,蔣萬安還沒回答完,就再度被虧又在看小抄,又問該案是為期幾年的大案子?蔣萬安回稱,據他了解是5年。劉耀仁抨擊,是20年!蔣萬安趕緊說,他的意思是5年以上,讓劉耀仁酸耍嘴皮子,不知道就說不知道、不丟臉。

隨後,劉耀仁強調,蔣萬安應好好了解萬華EOD、TOD,諷刺蔣現在好像以前的市長馬英九。劉耀仁提到,莒光公宅為什麼入住時間一延再延,有中籤住戶延了8個月都還沒搬進去?中籤的年輕夫妻對蔣市府怨聲載道,真的很丟臉,蔣萬安今天看起來對這幾個萬華的大案,好像都沒進入狀況?

劉耀仁強調,上任100天是關鍵,有沒有進入狀況就看這100天,但很顯然蔣萬安都沒進入狀況,斥蔣心中不要只想著大巨蛋開幕,台北市還有很多重要案件!他直言,民進黨團昨說他不用功,這有錯嗎?不要再去熱舞、當舞棍了,奇怪,椎間盤突出還可以當舞棍?質疑蔣是否說謊,恐有逃避兵役嫌疑。

劉耀仁說,專心市政、用心市政,昨天民進黨送蔣一句話「當選靠阿公、市政不用功」,希望一年後民進黨可以給你另外一句話,「當選靠阿公、市政很用功」,做得到嗎?

蔣萬安提高音量反擊,「議員,我是選民一票一票選出來,我們都是透過民主的洗禮,請尊重台灣的民主,也尊重選民的智慧」,「我尊重議員,議員你也是選民選出來的,我們尊重台灣的民主制度」。

蔣萬安強調,他也都是靠自己努力、打拼,對選民的服務,「你服務扎實、也得到選民的肯定,彼此都是一樣」,議員就事論事,現在在討論市政,為選民爭取建設,沒有問題、天經地義,他也接受議員指教、加速進行,100天來市府團隊非常努力,推出這麼多政策,不管是議員關心的建設、社宅改建,都會持續來努力。

即使劉耀仁一直追問,蔣萬安稱自己很努力,那為什麼市政吊車尾?蔣萬安仍然一直重申,自己是經過民主洗禮出來的,並反問議員是否質疑選民選出的民代或是縣市首長?應尊重選民的智慧。

劉耀仁聽聞後不滿詢問副議長,他正在質詢,蔣萬安現在是在質詢給他聽?奇怪欸!葉林傳則跳出來緩頰稱,民主時代,選民選出的市長要給予尊重,沒有誰靠誰,憑自己、憑選民的認同。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到台北市議會備詢時,被質詢的民進黨議員劉耀仁揶揄「選上靠阿公」激怒,因而和劉耀仁爆發言語衝突。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