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的「若烏克蘭戰敗,中國第二天就會侵台」說引發了中國的強烈抗議,中國駐波蘭大使館今 ( 14 ) 日發文痛罵,還竟然不顧國際外交禮儀的稱波蘭總理為「個別官員」。

莫拉維茨奇 13 日在美國訪問時指出:「你不能今天保護烏克蘭,明天說台灣不關你的事」,並提到:「如果─但願不會發生─烏克蘭淪陷、被征服,隔天中國或許就會攻擊台灣」。莫拉維茨奇還說:「歐洲自主聽起來很時髦對吧?但它意味把歐洲重心轉向中國,以及切斷與美國的關係。」他諷刺:「如果『戰略自主』實際上意味搬石頭砸自己的腳,那我不太懂這個概念。」

莫拉維茨奇的最後一段話,明顯衝著在訪中後,高唱「歐州戰略自主」和「棄台論」的法國總統馬克宏而來。

對此,中國駐波蘭大使館發文指出, 4 月 13 日,「個別波政府官員」在美國智庫發表演講,公然將台灣問題與烏克蘭問題相提並論,妄稱如果烏克蘭戰敗,中國大陸可能第二天就會攻打台灣。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中國駐波蘭大使館稱,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完全是中國的內政,同烏克蘭問題有著本質的區別,兩者不存在任何的可比性。台灣的前途只能由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決定。各方在烏克蘭問題上強調要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在台灣問題上也同樣要堅持這一原則,堅決維護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在重大問題上不能搞雙重標準。任何借烏克蘭問題影射關聯臺灣問題的企圖,都是別有用心的政治操弄,都是對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原則的肆意踐踏,都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

中國駐波蘭大使館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也是中波關係的政治基礎。我們敦促波方有關官員充分認清臺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在涉台問題上謹言慎行,避免干擾中波關係大局。

中國駐波蘭大使館明顯氣急敗壞,竟把波蘭總理稱為「個別官員」,嚴重的違反了國際外交禮儀。

中國駐波蘭大使館發文指出, 4 月 13 日,「個別波政府官員」在美國智庫發表演講,公然將臺灣問題與烏克蘭問題相提並論。   圖 : 翻攝自中國駐波蘭大使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