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中共日前環台軍演,總統蔡英文在臉書公開在總統府召開國安會議的照片,畫面中不見副總統賴清德和國防部長邱國正。國民黨團今(13日)為此召開記者會質疑,是賴清德忙於選務、黨務,無暇顧及國安?還是總統自始至終都不曾邀請賴清德?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倘若那張照片是真正的國安會議,該邀請的人沒有,全都是蔡英文身旁的親信,這樣的國安會議決策,是把國家安全置於何地?當天中共正在台海周邊進行軍演,國安情況非常嚴峻,外界高度質疑,為何總統府國安會議沒有國防部長?為什麼賴清德沒有參加?總統府要對外講清楚。

就總統府事後說明,國防部有視訊參與國安會議。曾銘宗質疑,視訊與親自參與會議的決策品質完全不一樣,尤其中共正在台海周邊進行軍演,國安會議居然沒有邀請國防部,就算是國防部長坐鎮衡山指揮所,但也可以請副部長參加,如果國安局長可以親自參加,為何國防部卻要用視訊參與?也不邀請國防部長參加?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指,總統府在4月8日發布新聞稿所附帶的會議照片中,有總統府幕僚與國安團隊三位成員,包括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國安局長蔡明彥、國安會諮詢委員陳俊麟,以及總統府副祕書長黃重諺和張惇涵,這根本就是幕僚會議,但根據《國家安全會議組織法》第四條,副總統是出席國安會議人員之一,而總統府所發布的照片,有看到副總統賴清德嗎?

賴士葆解讀,《國家安全會議組織法》第三條規定,「國家安全會議以總統為主席;總統因事不能出席時,由副總統代理之。」但蔡英文3月29日出訪期間,國安會議的代理人不是賴清德,而是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換言之,在國安會議當中,賴清德根本沒有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