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法委員台中市第六選區初選參選人江肇國行程滿檔不忘關懷銀髮族,今(13)日走訪多個關懷據點,陪長者唱歌、手作,參與長者共餐煮食切菜,也因母親節即將到來,發送康乃馨給長者祝福。江肇國也關心據點辦理情形,針對全國銀髮政策提出看法,盼中央能夠在提升長照經費或制定相關政策情況下,也關心社區關懷據點的量與質,以因應逐漸升高的高齡人口,幫助銀髮族的晚年生活更完善。

江肇國表示,訪視關懷據點、積極了解辦理情形,是希望能為銀髮族群爭取更好的環境與資源。江肇國指出,2022年6月統計全台灣老年人口佔比17.56%,逼近400萬大關,但是全國關懷據點統計至2021年底僅4,531處,平均一個關懷據點需要負擔超過838位長者,更別說城鄉差距的地區有更沈重的負荷。因此,江肇國盼中央能夠在提升長照經費或制定相關政策的情況下,協助地方社區關懷據點的數量與品質,來滿足長者生活需求。

江肇國指出,中西東南區的銀髮族比例相對高,而綜觀台中市2023年的老年人口佔比13.6%,超過43萬人,已經逼近高齡社會;而2022年底統計全台中的社區關懷據點僅460多個,平均一個關懷據點負擔934位長者。

江肇國說,在走訪眾多社區關懷據點後,觀察到許多據點各自發展出自己的特色,盼中央能投注資源讓據點的功能多元化,例如發展體適能、失智預防、醫療講座等。江肇國強調,長照政策需要中央地方攜手共同努力,才可以讓銀髮族的晚年生活更加完善。

江肇國到關懷據點分送康乃馨。   江肇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