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昨宣布將就台灣對中國貿易限制措施進行貿易壁壘調查,涉及2455項農產品、五礦化工產品、紡織品等商品,市場更擔憂,這可能是中國有意結束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對台讓利。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13日)則指, 這時機不宜,這樣做的話,無疑在替民進黨總統提名人賴清德助選,從政治的角度,他們覺得不宜。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上午表態,昨天中國公布要對2455項農產品、紡織品等,進行相關是否有貿易障礙的調查,國民黨團看這件事情,會認為問題在於時機點,中國提出這樣的調查並不合適。

曾銘宗表示,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剛到中國訪問回來,正是兩岸春暖花開的時候, 因此,第一、在這個時點上提出,真的不合適。第二、調查項目高達2455項,範圍太款,所以國民黨團在此呼籲,也要求中國暫緩實施。

賴士葆接著表示,他要呼籲中國不要把經貿行為泛政治化,這個行為有一點在針對賴清德,因為賴清德的台獨本質。所以大家心裡要有準備,這等於是中國對於ECFA的早收清單,片面讓利開始要被逐步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