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趨緩,台灣進入恢復正常生活階段,但何時降級、解散指揮中心仍未確定。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訪問時表示,建議參考「流感死亡人數」,以及新冠肺炎死亡和重症病例下降到一定比例時可考慮解散。

上週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宣布,本月17日起大眾運輸工具上將可以免除戴口罩;而下一步則是將新冠肺炎納入第4類傳染病,最快4月底到5月初即可實施。而隨著各類降級解禁政策宣布,指揮中心何時解散?李秉穎進一步表示,他無法預測指揮中心何時解散,但認為指揮中心應考慮當新冠肺炎死亡和重症病例下降到一定比例時可解散。

但他說明,現在每週只公布1次死亡病例數字,因此對於每日死亡數字他並不清楚,因此無法確定何時達到指定的比例。他提到,或許可以考慮流感死亡數,因為每年約有150至200人死於流感,如果新冠肺炎每天死亡2人,那就與流感相當;但如果每天死亡3、4或5人,那累計起來就比流感還要高,此時就需要再考慮是否解除管制。

李秉穎認為,如果要解散指揮中心,可能需要逐步解散,而不是一次性解散,因為還有很多相關的工作要處理。而在指揮中心解散後,相關機構應該繼續保持警戒,不可掉以輕心。同時,未來的防疫工作還需要加強,尤其是在疫苗接種、國內外疫情監控、防疫措施執行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