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5雪隧每逢假日就塞車,因此地方提議若用路人改走北宜公路,就給予「ETC里程儲值金」的誘因,達到車潮分流效果。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此方案效益不大,目前想法是規劃以台62萬里瑞濱線作為替代道路,計畫將瑞濱端延伸至頭城;也在規劃高鐵延伸宜蘭計畫,期盼透過公共運輸,紓解雪隧塞車問題。

為了解決雪隧塞車問題,有議員提議「走北宜公路就送ETC里程儲值金」的誘因改善。不過今日王國材到台中進行交通建設考察時提到此事,認為雖然台9縣確實可當作替代道路,但九彎十八拐,一般人不願意走,高速公路局多年前也曾以抽獎方式鼓勵用路人行走,最後還是沒人要去。

因此王國材認為,希望替代道路能發揮更好的效益,而台9線已嘗試過各種方法都很困難,目前預計將規劃台62萬里瑞濱線作為替代道路,瑞濱端現在也有計畫要延伸到頭城,計畫將於國五塞車時指引往台62線走;另外,除了替代道路以外,目前高鐵延伸宜蘭計畫也正在進行,若公共運輸完善就能減少車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