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在黨內立委初選挑戰現任立委費鴻泰,引發軒然大波。曾二度挑戰現任立委賴士葆,但在國民黨決定初選民調納入黨員投票後,宣布退出的徐弘庭今(12日)接受《震傳媒》主持人黃光芹專訪直言, 他配合徐巧芯的勇氣,但他覺得很可惜,徐巧芯走了一條可能沒有辦法回頭的道路。

徐弘庭透露,4年前他挑戰賴士葆、王鴻薇挑戰費鴻泰當時,雙方在民調上其實沒有差太多,主要差距在國民黨內的黨員投票,賴士葆跟他是1400票比220票,費鴻泰跟王鴻薇是1300票比400票。

徐弘庭表示,4年前他跟台北市前市長柯文哲打到媒體聲量不輸給現在的徐巧芯,而王鴻薇是地方經營很久的成熟政治人物,有可能在黨員投票有這麼懸殊的比賽打輸嗎?所以這裡面一定有水很深的貓膩。

徐弘庭更稱,他佩服徐巧芯的勇氣,但他覺得很可惜,徐巧芯走了一條可能沒有辦法回頭的道路。徐巧芯必須不斷用媒體、聲量來凸顯想凸顯的部分,但要他們在選區裡面要跟年長者做對抗,其實很辛苦。

徐弘庭強調,為什麼他本身在黨員投票這段選擇退出,第一、不公平;第二、競爭不對等。第三、本來立委與議員之間的競爭就不對等了,這就像要求小北百貨打贏新光三越、要求新創公司打贏台積電的感覺,人家是30年的累積,政黨的傳承應該靠政黨自己來做,不應該讓選民來決定,所以這是國民黨的戰略失敗,但國民黨的戰略失敗是因為不知道,還是因為壞?他認為國民黨是知道,但壞。

徐弘庭感嘆,他在國民黨的資歷很深,當了12年的助理、9年議員,他跟徐巧芯在國民黨內算是兩個少數沒有家世背景的,徐巧芯是早餐店小孩、他是公務員小孩,家裡的人都不是政治人物,他們就是做助理出身,但他們在這中間看到一件事情就是,政黨要給大家一個尋續發展的空間和機會,他這次再度出來,是因為他們知道,時間再等下去,這個政黨40歲以下的也只剩他們這些人,也沒有別人,這很可悲。

徐弘庭表示,他們其實也不年輕了,接下的問題是,他們要怎麼撐(hold)住這個政黨?如果國民黨的路線對這個國家這麼重要,他們是不是需要更多的歷練?國民黨年輕世代這麼著急真的不是想取代誰,他們這麼著急,是認為他們再不接受歷練,他們未來跟民進黨同一輩的對抗也贏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