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成立的啟思民本基金會日前公布民調,顯示近半的48.8%民眾支持「九二共識」作為兩岸對話交流基礎,超過反對的44.1%,若是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憲法九二」則民眾支持度將達到 53.4%。在該份民調引發討論與質疑後,江啟臣今(12日)指出,即便是2020年7月總統蔡英文剛連任,民進黨聲勢最高的時刻,都有44.5%民眾支持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發展兩岸關係,證明 「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是全民最大公約數。

江啟臣表示,這兩天,關於「九二共識」、「憲法九二」及《中華民國憲法》的討論未有稍歇,除了前總統馬英九訪問中國帶來的漣漪外,蔡英文過度偏廢的外交政策,及蔡政府走不通的兩岸關係是最根本原因。

江啟臣也透露,他在擔任國民黨主席期間,曾於2020年7月2日至7日委託TVBS民調中心進行民調,共計完成1012份有效樣本,手機、市話各半,當時蔡英文第二任期剛就職,也是民進黨聲勢最高的時刻,但在民調題目問到「在兩岸關係方面,整體而言,請問您支不支持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繼續發展兩岸關係?」的結果上,仍有44.5%支持,37.0%不支持;在中間選民部分,38.9%支持,30.9%不支持;在20歲至29歲年輕選民部分,29.4%支持,47.1%不支持。

江啟臣另指出,該份民調在問到,支不支持在在「中華民國憲法基礎下的九二共識」,也就是「憲法九二」基礎上,繼續發展兩岸關係?有48.6%支持,29.6%不支持;中間選民部分,40.6%支持,26.1%不支持;在20歲至29歲年輕選民部分,37.0%支持,37%不支持。

江啟臣主張,TVBS與啟思民本民調,雖然調查方法不同、時間點不同,大環境不同,但是整體方向幾乎一致,加上馬英九出訪中國,清楚地證明幾件事。第一、 中華民國與《中華民國憲法》是臺灣人民最大公約數;第二、馬英九在中國多次強調《中華民國憲法》與中華民國,證明「中華民國憲法九二」是可以繼續努力的方向。

第三、「九二共識」所代表「求同存異」、「尊重差異」與「兩岸和平」的精神,在台灣一直是主流與多數;第四、「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能夠讓全體選民、中間選民、年輕選民更加認同,避免遭到綠營與對岸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