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2)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加拿大聯邦眾議院外交及國防事務訪問團表示,今年初台加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已經正式啟動談判,期待透過這項協議簽署,帶動更多的經貿合作。加拿大也是CPTPP中非常重要成員,她希望加拿大能支持台灣加入CPTPP,台灣已經做好準備,共同遵守高標準的國際規範。

她首先歡迎訪團來台訪問,並感謝大家在加拿大國會支持台灣。

蔡英文說,這次她透過出訪友邦、過境美國,向國際社會傳達台灣守護民主自由的決心,也獲得民主夥伴的支持。

蔡英文說,面對威權主義不斷擴張,民主陣營的積極團結更顯得格外重要,加拿大也是台灣非常重要的民主夥伴,她樂意貢獻心力與加拿大與更多理念相近的國際夥伴共同堅守民主自由價值。

蔡英文表示,加拿大在新的印太戰略中展現出對台海和平穩定重視,也提及將加強與台灣的夥伴關係。加拿大政府也是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等重要國際場合積極捍衛台灣的國際參與,對此,她表達誠摯感謝。

蔡英文說,台灣與加拿大在經濟文化領域有許多密切合作,今年初台加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已經正式啟動談判,期待透過這項協議簽署,帶動更多的經貿合作。加拿大也是CPTPP中非常重要成員,她希望加拿大能支持台灣加入CPTPP,台灣已經做好準備,共同遵守高標準的國際規範,一起創造更大的成長與繁榮。

國會國防常設委員會的主席馬凱(John McKay)回應說,中國在加拿大也進行許多滲透、影響工作,使他們更加警覺,讓許多面對同樣這樣威脅的民主國家也站在一起。

馬凱說,這次加拿大團員組成非常偏重在國防及安全議題,在各自政黨、委員會也擔任非常重要職務,這樣組成的訪問團展現加拿大對台灣面對的挑戰的重視,此次訪台就是要充分展現「台灣的議題就是加拿大的議題,加拿大的議題也就是台灣的共同議題」。